Skip to main content

看病太頻繁!健保局擬加收50元

發表於
   資料來源:TVBS
   記者:
   日期:102年05月14日
 
   

 

 

 

看病太頻繁,未來恐怕要加價,根據統計,國人一年平均看診次數約15次,健保局為了抑制醫療浪費,研擬針對看診次數過高的民眾,加收「部分負擔」,比照健保法的自付門診費用20%,保守估計,每人加收約50元,由於目前利用率高的,大多是老人家,看病加價衝擊最大。

掛號、看診、拿藥,次數太多,未來健保可能要加錢,目前國人一年平均就醫次數15.1次,而65歲以上老人,平均就醫28次,但健保局資料指出,台灣全年就醫超過30次的民眾,大約292.1萬多人,其中超過90次的,就有8.8萬多人,遠超過平均值,為了抑制醫療浪費,健保局研擬,要加收看病的「部分負擔」。

健保局主秘蔡淑鈴:「有浪費醫療資源的,將來我們可能會回到健保法第43條,就醫要自付門診費用20%,這個方向來考慮。」

舉例來說,一般門診掛號的部分負擔50元,差不多是自付門診費用的11%,健保局計畫從定額改成定律,變成收20%,換算下來,每一次看病,部分負擔要多50元,但健保利用率高的都是老人,「多收費」衝擊也越大。

民眾:「也是不得已呀,誰願意跑到醫院來看病,使用者付費,然後你看診太多的話,至少要多負擔一點。」

蔡淑鈴:「這些看超過幾次以上,要做怎麼樣的處理,目前還沒有確定,因為這個還是要慎重考慮。」

健保局強調,重大傷病和慢性疾病,都不在條件之內,看病加價,也不是為了增加健保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