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居家藥事照護,分階段「戶外現場過卡」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18期)
   記者:台中市記者 許嘉紋
   日期:
 
   

 

 

 

↑傳統戶外過卡所需硬體設備:電腦、3GVPN、讀卡機、藥事人員卡、申報軟體、全聯會資訊系統。

 

 

今年7月份起,藥局接處方箋必須全面進行健保IC卡登錄及上傳作業。健保局為降低特約藥局因資料勾稽上傳,導致錯誤率≧10%而致違約記點,造成藥局損 失,將針對「全民健康保險藥事居家照護」試辦計畫之藥師,分階段執行健保IC卡之登錄及上傳作業—即居家照護現場過卡作業。

依據健保局99年12月13日函文,特約藥局健保IC卡登錄及上傳作業,自99年11月起分階段實施,至102年7月將全面實施。藥事居家照護亦屬提供醫 療服務,若藥師執行居家照護後,未登錄及上傳健保IC卡內容,可能會使特約藥局因資料勾稽上傳,導致錯誤率≧10%而致違約記點外,且後續費用可能延遲給 付,而記2點也可能造成終止健保特約。因此,建議藥師執行藥事居家照護應配合健保IC卡之登錄及上傳作業。

為避免購置設備的繁瑣事宜造成困擾,中區月例會負責督導王人杰特邀相關廠商帶來設備,連續兩次月例會現場提供教學,回答各方設備疑義。期能順利在健保局規 定過卡期限前,協助藥師完成相關準備。(特別一提,照護中心目前持續與健保局溝通,為讓藥師減輕設備負擔而努力)。

當一位藥師拿到病患多科別或多品項藥物時,或許礙於忙碌、複雜度,或是因為健保尚未給付藥師判斷性服務費用,卻要讓藥師在短短時間進行複雜的專業評估,經 常讓藥師力不從心。然而,同是藥物評估這件事,在居家藥事照護場域中,便會有不同決定:藥師必須想辦法將病患所有用藥品項打探出來(包含可能有在用卻沒有 說、不敢說或忘記說的藥),然後進行以病人為中心的整體藥事評估,就在這一關,照護藥師如果遇到不合作的民眾,可能就要使盡畢身功夫絕學讓病人配合,期間 可能耗上幾次照護的時間,歷經幾個月,病患才肯搬出塞在衣櫃內、藏在床板下的整箱藥品。這對藥師實在是折磨不已,這個現象可能因為健保IC讀卡和上傳作業 開始而有所改變…。

如果按照傳統方法,進行民眾健保卡過卡上傳的同時,健保局就掌握藥師到民眾家進行訪視的時間記錄,也經由藥師卡,能同步讀取到民眾健保卡中的就醫資料與用 藥記錄,此時直接匯入全聯會照護系統專區,就能讓照護藥師本人,在書寫個案記錄時,捨去一筆一筆建檔,或是藥品資料蒐集不完整的困境。

當民眾藥歷能一目了然,更加快藥品辨識與分析時間,甚至在居家照護現場,就能進行用藥評估分析—經由網路連結照護中心的軟體,進行各項預設檔案比對,包含 老人不適用藥、不可磨粉、重覆用藥等影響比較重大的項目。如此,只要民眾就診的醫療院所,有按照規定把民眾就醫或領藥資料,匯入健保IC卡與上傳健保局, 藥師就能夠得到比較完整的資訊,也能為病人擬訂個別照護計畫(Care Plan),再追蹤療效(Follow up Evaluation),這些環節皆是提升民眾用藥安全、為國家醫療經濟節流,讓專業人員發揮所學回饋社會的多贏局面。如同 FIP鼓勵全世界國家的藥學團體,推展更高層次的藥事執業,強調直接照顧病人的藥物治療,朝高層次發展藥師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