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鼻涕流不停,過敏體質中醫講求個別調理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任呈岳
   日期:102年05月10日
 
   

 

 

 

春夏之交,氣溫忽冷忽熱,隨著梅雨季節的到來,許多過敏病患噴嚏、鼻水不停,連醫院也出現許多久未見面的過敏老病號。中醫師提醒,溫度變化及濕度,都能誘使過敏體質患者出現突發性及陣發性的鼻過敏症狀,此時除了可至西醫處治療急性症狀外,也能尋求中醫協助,透過中醫的「望、聞、問、切」找出適合自己體質的調養方式,打造專屬的「調理體質妙方」。

天氣變化不定,日前不但一連下了好幾天的大雨、天氣冷颼颼,接著又豔陽高照、氣溫立即飆升近三十度,這讓許多過敏患者叫苦連天。有一名陳姓上班族不僅一上班噴嚏打個不停,即使到了下午,有時也會突然一陣子鼻涕流個不停,讓他非常難受;雖然服用藥物後有所改善,但只要一停藥、過敏症狀便又顯現,這樣的情形使他困擾不已。

中西醫皆認同「濕度變化」對過敏影響甚鉅。京城中醫診所院長劉美雪醫師表示,濕度不僅影響過敏原塵螨的生長,溫暖和潮濕的環境更會促使黴菌快速生長,造成皮膚與黏膜的感染及過敏反應。根據資料顯示,保持室內溼度在50%以下,是降低塵螨及其致敏物最重要的方法;而濕度在30~50%,則可減少黴菌在家中繁殖的機會。

台灣因地處特殊的東亞梅雨地帶加上海島型氣候,過敏體質的患者必須時時拉警報。明朝醫家李時珍《本草綱目.水部.水之一.天水類.雨水》記載:「梅雨或作霉雨,言其沾衣及物,皆生黑霉也。……此皆濕熱之氣,郁遏熏蒸,釀為霏雨。人受其氣則生病,物受其氣則生霉。」劉美雪醫師指出,曾收治一位中國西北的患者,病患竟說從未聽過過敏性鼻炎,顯見除了過敏原之外,環境因素也是造成過敏的一大主因,因此她提醒,不妨趁著梅雨季來臨之前,尋找中醫調養體質,以防止過敏症狀因陰雨綿綿不斷而加劇。

劉美雪醫師進一步說明,中醫學認為人體致病因素可由三方面來分析:內因七情引起五臟功能紊亂,氣機失調,尤以肺、脾、腎與過敏性鼻炎最為密切;外因的部份,則以六淫中的風、寒、濕為最;其他不內外因如飲食、塵螨、黴菌孢子等過敏原、勞逸不均如熬夜、壓力等都是致病因素。中醫針對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是依照患者的症狀表現,予以研判個人特殊體質,藉由辨證論治,因人而異的個人化調理體質,從根本來治療鼻過敏。

黃耆、防風、五味子、烏梅、辛夷散、蒼耳散、補中益氣湯、八味地黃丸等為中醫常用於治療過敏的方藥。中醫師邱仲卿提到,由於中醫治療上即從體質開始調整,因此必須費些時日,一般療程為期三個月,便能將容易過敏的體質大幅改善,只要能按時服用藥物,同時避開過敏原、並且注意飲食宜忌等生活方式的調整,就能從根本解決惱人的急慢性鼻過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