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知名大廠難逃毒飲料 新北市醫院免費諮詢

發表於
   資料來源:卡優新聞網
   記者:林惠琴
   日期:100年05月28日
 
   

 

 

 

塑化劑毒飲料事件像滾雪球般持續擴大,毒害甚至延伸到海外,而國內大廠台鹽、台糖、味全、金車、黑松、順天堂等全中標。民眾如對家中商品存有疑慮,可對照食管局官網發布的違規清單、撥打消費專線詢問,或前往各地新增相關門診的醫院諮詢,其中新北市區域醫院6月前還免收掛號費。

根據食品藥物管理局最新清查結果,涉嫌使用問題起雲劑的廠商有186家,已調查119家業者,可能受污染商品高達371項,其中以茶飲料類10項、運動飲料類4項、果汁類66項、果凍類6項、果漿和果醬類101項,以及粉、錠狀類184項等為涉毒害商品的大宗。

其中連深受愛美女性青睞的台鹽生技也中標,食管局指出,「美女新機-膠原蛋白粉」因上游廠商使用的優格粉,受到問題起雲劑的污染,因此驗出違法成份;其他像台糖、味全、金車、黑松、順天堂等知名廠商所生產的薏仁粉、活菌粉、速纖膠囊等部份粉、錠狀產品也全部不合格。

食管局長康照洲表示,目前已掌握大部份可能涉嫌使用問題起雲劑的廠商,但為了確保消費者的權益,製造廠商應於3日內,主動確認銷售產品是否含有違規成份,否則日後若由各地消保官抽驗出不當原料,將移送法辦。

康照洲進一步指出,由於問題起雲劑涉及範圍廣大,民眾如想確認手中商品是否合乎標準,可對照食管局網站即時公布的追查結果,或打電話到食管局的消費者專線(02)2787-8200諮詢,目前專線已增加到20線、全天候開放,若仍對產品存有疑慮,暫時停止使用為佳。

面對人心惶惶的現況,亞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志道認為,民眾不需過度驚慌,若家中孩童是長期、高頻率飲用、食用這類產品的族群,先試著觀察小孩身高、體重,以及第二性徵的發展,如有異常或其他疑問,可至附近的醫療機構,尋求專業的評估與協助。

另外,為了減輕民眾對健康的疑慮,全台衛生署立醫院新增健康諮詢門診,而新北市衛生局也與轄區內的亞東永和耕莘新店耕莘雙和汐止國泰淡水馬偕恩主公台北慈濟署立台北醫院,以及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合作,提供諮詢服務及門診,6月底前因塑化劑問題前往就診,免收掛號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