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慢性下背痛福音,抗細菌藥可治

發表於
   資料來源:醒報新聞
   記者:尹曉春
   日期:102年05月08日
 
   

 

 

 

下背痛雖然不是致命疾病,卻與人的生活品質息息相關。醫療新發現,慢性下背痛可以抗細菌藥治療。最新研究發現,有 20%~40%的慢性下背痛(chronic lower back pain)其關係由細菌感染所引起,因此可透過抗細菌藥(antibiotics)取代手術治療。

過去醫學界雖然知道感染可能會引起下背痛,但總視作個案;直到最近,南丹麥大學的研究發現,有20%~40%的慢性下背痛是由細菌感染引起,才讓學界對這項疾病的認知改觀。

這份發表在《歐洲脊椎期刊》(European Spine Journal)的醫學論文中,研究者首先解釋,細菌感染如何引起背痛,再證明慢性背痛可由抗細菌藥治療。實驗過程中,80%的慢性患者(疼痛期超過半年、經MRI檢測出脊椎損傷)可經由抗細菌藥有效減輕疼痛。

不過,並非所有背痛都適用。研究者漢娜.阿爾巴即表示,「這無助於急性、亞急性與一般性的背痛,純粹只針對慢性下背痛。對那些深受下背痛困擾的患者,這項發現有助於提供他們前所未有的體驗。」

許多英國的脊椎外科醫師認為這項發現具有得到諾貝爾獎的資格。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醫院的神經與脊椎外科顧問彼得漢林表示,「這是非常重要的 發現,可能有半數治療背痛的脊椎外科手術可以用抗細菌藥代替。」曾為慢性下背痛所苦的400萬英國人中,有50萬可望透過抗細菌藥治療。

漢娜.阿爾巴強調,抗細菌藥並不能治療所有背痛症狀。此外醫院目前已遭遇,過量使用藥物產生的抗藥性問題。「我們要告訴大眾並教育醫療人員,才能讓正確的病患接受正確的治療。」

英國國民醫療服務(NHS)每年在脊椎手術中投入4億8千萬英鎊,其中多數是為了治療背痛。但此後不僅可以避免不需要的手術,估計每年還可以節省2億5千萬英鎊的醫療預算。

據了解,在已開發國家中,約7成的人口在一生中曾有下背痛的經驗,可見這項疾病的影響之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