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血栓藥cilostazol 衛署再評估安全性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洪素卿
   日期:102年05月06日
 
   

 

 

 

臨床常用來治療間歇性跛行的抗血栓藥物--Cilostazol (西洛他唑),由於可能引起心臟或是嚴重出血等不良反應,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將針對其安全性進行再評估。該局呼籲,醫師於評估結果出爐前,應謹慎評估病人使用該藥的效益與風險,並監視病人用藥後是否發生不良反應。

Cilostazol可以防止血栓、擴張血管,因而能改善腿部血液循環障礙,臨床上多用來緩解罹患周邊動脈疾病、一走路就疼痛的間接性跛行患者。我國目前共核准該成分共14張藥物許可證。

CHMP認為可能引起心臟或嚴重出血

不過,該藥物成份日前經歐盟藥物安全委員會(CHMP)評估認為,可能引起心臟或嚴重出血方面等不良反應,僅特定病人族群使用時,臨床效益才會大於風險。也因此,針對一般間歇性跛行患者,藥物安全委員會建議,應先改變生活型態,例如透過運動、健康飲食及戒菸等,仍然未改善症狀時,才使用Cilostazol。

此外,患者如果有嚴重心律過快的心律不整、不穩定心絞痛、心臟病發作、或曾做過心臟繞道手術,同時併服兩種以上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品,也不該使用該成分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