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對抗流感,三種藥物有效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思宇
   日期:102年04月29日
 
   

 

 

 

當H7N9流感死亡病例不斷傳出,疾管局強調,若不幸感染,有克流感(Tamiflu / Oseltamivir)、瑞樂沙(Relenza / Zanamivir)還有帕拉米韋(Rapiacta / Peramivir)等藥物可治療。

要對付流感病毒,別先抑制它的H和N蛋白。台大醫學院小兒科副教授李秉穎說,以現在可用的醫療手段,疫苗是針對H病毒,藥物是對付N蛋白。

前述三種藥物作用差不多,只是適用族群不同,臨床上用最多的是克流感。若病人對克流感有抗藥性,會改用瑞樂沙,但瑞樂沙不適合小小孩和老人使用。

疾管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說,這三種藥都是對付N蛋白的神經胺酸抑制劑,可遏止病毒複製,減輕病毒對人體的傷害,使用最佳時機都是症狀發生後48小時內。

克流感是結合分子模擬技術、基因技術發展的藥物,科學家建構好流感病毒的N蛋白如何用細胞表面的特殊醣分子結合的三度空間,然後用電腦技術把各種不同的化學分子來取代醣分子,就成為像醣一樣緊緊地和N蛋白結合,即可成為抑制N蛋白的藥。

瑞樂沙是由澳洲國立大學科學家所發明的藥物,他們用電腦分析各種流感病毒N蛋白的共同構造,再根據N蛋白的3D結構,用電腦設計出可以抑制這個酵素的藥物。

帕拉米韋是日本鹽野義製藥開發的靜脈注射劑,可治療A型和B型流感患者,適用對象是因流感併發症導致昏迷,無法吞服或吸入抗病毒藥劑的患者。

羅一鈞說,由於使用此藥的此類患者大多已經病重,使用後存活率約為五、六成,但若不用,病患恐也將因無藥可醫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