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氣喘證見寒喘、熱喘、寒熱夾雜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2年04月25日
 
   

 

 

 

氣喘為一種肺部疾病,傳統中醫常分為三種類型。中醫師林臻瑋表示,氣喘常發生在清晨或夜間,發作時患者常出現咳嗽、呼吸困難且有喘鳴音,中醫常將氣喘分為寒喘、熱喘,以及寒熱夾雜等三類型,通常在氣喘初期發作時相當適合中醫介入治療。

林醫師指出,寒喘型為患者身體受到風寒所侵,或是吃太多生冷食物所造成,患者常常出現咳喘痰嗚、痰白清稀、鼻塞、打噴嚏、胃口不好、口渴時喜歡喝熱飲,像這種情況治宜溫宣肺氣,化痰平喘。

林醫師指出,熱喘型為患者受到風溫或寒從熱化所致,進而促使痰熱內阻而發病,患者常出現咳喘氣促、呼氣延長、咳聲高亢、痰稠色黃、發熱臉紅、咽紅、口渴時喜歡喝冷飲、大便秘結、小便黃赤,像這種情況治宜宣肺清熱,化痰平喘。

除了寒喘型跟熱喘型之外,也有寒熱夾雜型,這種類型相對較複雜,患者常反復惡寒發熱、有時出汗、咳喘痰嗚、痰白而稠、胃口不佳、咽紅、大便時結、小便淡黃,像這種情況治宜疏宣清熱,化痰平喘。建議症狀較輕微、剛開始發作時就及早接受治療,有助於避免病情持續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