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葛根湯防H7N9?醫:僅感冒適用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
   日期:102年04月25日
 
   

 

 

 

H7N9病毒侵台,已有1例本土確診個案,國人防疫意識瞬間高漲,網友紛紛蒐羅可提升免疫力、預防病毒侵犯的「妙藥」,其中一帖藥方就是葛根湯。不過,中醫師表示,雖然葛根湯可緩解因寒氣侵犯所引發的怕冷、發燒等「風寒型」感冒症狀,但功效僅限於發病後治療,並沒有提升免疫力的預防功能。

陳嘉允中醫師表示,中藥處方葛根湯可治療風寒侵體所引發的風寒型感冒,但不是調整體質的用藥,很難說有提升免疫力的效果。/>▲ 陳嘉允中醫師表示,中藥處方葛根湯可治療風寒侵體所引發的風寒型感冒,但不是調整體質的用藥,很難說有提升免疫力的效果。

葛根湯主要功用:治療風寒型感冒

葛根湯的主要成分包括葛根、麻黃、生薑、桂枝、芍藥、甘草和大棗,常被當做感冒藥使用,用來緩解畏寒、發燒、食慾不振等感冒症狀。

不過,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陳嘉允表示,感冒可分為兩種「風寒」和「風熱」兩種型態,民眾若因久處冷氣房或外出時肚子著涼,造成侵襲體內的寒氣因皮表毛細孔緊閉而無法發散,容易出現無汗、先冷後燒且反覆性發作的不適症狀,通常屬於風寒型感冒,可利用葛根湯中麻黃的藥性,促進毛孔舒張,幫助排汗,排出體內寒氣,緩解發燒的症狀。

 

風熱型感冒喝葛根湯 如火上加油

若患者感冒一開始就合併出現發燒和喉嚨痛等症狀,代表感冒非寒氣侵體所致,歸屬於風熱型感冒,身體本來就會不斷地發熱,此時若服用葛根湯,因其成分中的生薑可助血行、祛寒暖身,恐怕會引發「火上加油」的後果,使感冒更加嚴重。

 

提升免疫力?葛根湯沒效啦!

至於葛根湯是否可提升自體免疫力,達到預防H7N9病毒的效果?陳嘉允中醫師強調,葛根湯僅適合用於風寒型感冒的症狀緩解,屬於病症發作後的處方,無法作為調理體質根本的用藥,亦即不具預防效果,很難說有提升免疫力、預防病毒感染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