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藥慎選食物,避免交互影響傷身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顏群芳
   日期:102年04月21日
 
   

 

 

 

很多人常擔心藥物交互影響傷身。其實,更該注意的是,自己服用的藥物和日常生活中的食物一起吃,會不會增加藥效?還是反而降低藥物作用,無法發揮藥效?

以某類降血壓藥為例,如果服藥的時候,不是配一般白開水,而是拿葡萄柚汁取代水,那麼會因為葡萄柚汁會抑制藥物在肝臟中的代謝,而提高藥物的「生體可用率」,就會增加藥物的血中濃度,可能導致血壓過低、心跳加快,造成頭暈目眩等不適感;又好比某些病患因為心律不整等原因,為了預防血栓的產生,就必須服用抗凝血藥物,因為此藥的抗凝血機制是跟維他命K有關,如果不小心吃進過多富含維他命K的食物,像是菠菜、花椰菜、動物肝臟、綠茶等,就會使得藥效降低,達不到應有的抗凝血效果。

◎以下提供一些藥物和食物的交互作用做為參考:

●降血壓藥
此藥和富含鉀離子的食物,如香蕉、柳丁同時吃,會有高血鉀的風險,而引起心律不整。

●降血脂藥
此藥跟葡萄柚汁一起服用,會抑制藥物的代謝,而增加藥物的作用,會使藥物的毒性增加。

●抗組織胺藥
此藥一般用來緩解鼻塞、流鼻水,假設和酒類製品一起服用,會增加嗜睡的副作用,造成一些需要以高專注力完成的事,如開車、操作機械等受到影響,增加作業的危險性。

●抗生素
抗生素併服牛奶、鈣片、鐵劑等,會降低抗生素的作用,使其無法有效來控制細菌感染。

●支氣管擴張藥
此藥和炭烤食物、花椰菜、高麗菜一起吃,會增加藥物的代謝,使得藥效降低;但和咖啡、可樂、巧克力等含咖啡因的食物一起吃,反而會增加藥物中毒的危險性。

要特別注意的是,上面提到的藥物,並不是泛指此類的藥物都會受到食物的影響,所以民眾若因為害怕不小心吃了某些食物,而影響到藥物的作用,建議還是請教藥師或其他專業人員的意見,來確保自己的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