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恐致顎骨壞死?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102年04月26日
 
   

 

 

 

雙磷酸鹽類藥物現今主要用於骨質疏鬆症、惡性腫瘤骨頭轉移、疾病造成的骨溶解與高血鈣,以及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可抑制骨頭吸收,機轉是快速沉積於骨內,抑制破骨細胞的數量與活性,並且促使破骨細胞凋零,減低骨頭代換速率。對於骨質疏鬆改善,疾病造成骨頭疼痛,病理性骨折的預防上,有著重要的角色。

隨著藥物使用普及,加上長期臨床追蹤,一些副作用與併發症慢慢浮現。衛生署台南醫院牙科陳登偉醫師表示,口服雙磷酸鹽類藥物常見的副作用為噁心、嘔吐及腹瀉;靜脈注射則為發燒及類流感症候群,偶爾伴隨疲勞及面色潮紅。然而,較嚴重的併發症例如顎骨壞死,已經逐漸被醫界與醫藥主管單位所重視。

因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造成的顎骨壞死,疾病定義是病友目前或曾經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不曾接受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卻於上下顎骨區發生骨頭暴露或壞死長達八週以上。

陳登偉醫師指出,發生此狀況的確切致病機轉目前仍未定論,並且不是每個使用此類藥物的病友都會發生併發症;然而臨床觀察發現,靜脈給藥的病友發生顎骨壞死的狀況較為快速且嚴重。

但此類藥物的使用,在病症治療仍扮演重要角色,因此藥物使用者不應未與醫師討論即貿然停藥。當顎骨壞死併發症發生時,除保持傷口清潔,適當治療可以有效控制疼痛,避免顎骨壞死範圍擴大,減低全身感染機會,最重要是幫助病友維持良好生活品質,以接受後續的疾病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