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何讓SGLT2抑制劑,致糖尿病酮酸血症風險降至最低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5期)
   記者:  高雄記者 毛志民
   日期:03月01日
 
   

 

 

 

治療糖尿病新藥-第二型鈉-葡萄糖轉運蛋白抑制劑(Sodium-glucose cotransporter 2 (SGLT2) inhibitors)於2月12日,歐洲藥物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 Agency, EMA)之藥物安全監視風險評估委員會(The Pharmacovigilance Risk Assessment Committee, PRAC)提出可使SGLT2 Tnhibitor導致糖尿病酮酸血症(Diabetic ketoacidosis, DKA)風險,降至最低的建議。

在服用SGLT2抑制劑期間,患者應注意DKA的症狀,包括迅速消瘦、噁心、嘔吐、胃痛、口渴、急促地深呼吸、神志不清、不尋常的嗜睡或疲倦、氣息蘊含著甜味、口感有甘甜或金屬味,連尿液或汗液也有股不同以往的氣味,一旦察覺這些徵兆的時候,應該立即與醫師連絡。

如果懷疑或確診DKA,應立即停止服用此類藥品,除非已排除或解決DKA因素,不應再選用此類藥品。

醫事人員應嚴加留意並告知患者,諸如:胰島素分泌細胞數目少、限制食物攝取或存在嚴重脫水的可能性、胰島素分泌突然減少、或由於疾病、手術或酗酒導致胰島素需求大增等危險因子。此外,住院將接受重大疾病手術者亦建議暫停服用此類藥品。

PRAC認為對第二型糖尿病的治療而言,SGLT2抑制劑的優點仍超過潛在風險。歐盟上市此類成分藥品-Canagliflozin, Dapagliflozin(福適佳膜衣錠,Forxiga)和Empagliflozin(恩排糖膜衣錠,Jardiance),後兩者已在台上市,藥師用藥指導時可參酌上述資訊。

 

參考資料:

EMA. SGLT2 inhibitors: PRAC makes recommendations to minimise risk of diabetic ketoacidosis. http://goo.gl/7M9mU2 2016/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