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眼袋與脾胃、腎虛最有關聯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2年04月18日
 
   

 

 

 

許多人有眼袋問題困擾,族群也有年輕化現象。中醫師余雅雯表示,眼袋問題常見於夜生活頻繁,常熬夜,以及皮膚較薄者,眼袋會更明顯。以中醫觀點而言,眼袋的形成與「脾胃虛弱」及「腎虛」為最有關聯。

中醫師余雅雯表示,除了先天遺傳因素,眼框內脂肪較多而膨出。後天性常見年老後眼球周圍懸吊韌帶,以及周圍肌肉脂肪彈性鬆弛脂肪往前下凸出,造成下垂型眼袋。但也並非老年人的專利,現在許多年輕族群因長時間使用電腦、熬夜,或下眼皮卸妝不當,也是造成眼袋提早形成原因。

余醫師表示,中醫認為,眼袋與脾胃虛弱及腎虛有關。因為脾主運化主肌肉;脾臟主一身的水分脂肪代謝,若脾的氣血虛弱,吃進去的東西無法消化成精微物質營養周邊肌肉,易造成皮膚彈性缺乏鬆弛,而造成眼周血液淋巴循環下降,形成更多代謝廢物驗局部堆積。且眼袋位置恰好是胃經運行的起點,胃主身體水份燥化,若經絡運行不暢,眼袋位置更容易有浮腫的水泡眼現象。

另外,腎氣虛弱容易水濕代謝不暢,氣血瘀阻。中醫強調「腎主水,主黑色」,腎虛型眼袋的特點:就是眼袋處不但水腫,還呈現色澤灰暗的黑眼圈,在老年人或熬夜族最為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