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影響大黃化學成分之因素(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22期)
   記者:  永康奇美醫院中藥局藥師 佘典縉
   日期:06月22日
 
   

 

 

 

五、炮製(續)

 

大黃主成份蒽醌類衍生物,一部分為游離狀態,如大黃酸、大黃酚、大黃素、蘆薈大黃素、大黃素甲醚,另一部分為結合狀態,如大黃酸-8-O-β-D-葡萄糖苷、大黃素-8-O-β-D-葡萄糖苷、蘆薈大黃素-8-O-β-D-葡萄糖苷、大黃酚葡萄糖苷及番瀉苷A、B、C、E、F等;又含有大黃鞣質、脂肪酸、草酸鈣、葡萄糖、果糖和大量澱粉。其中番瀉苷被認為是瀉下作用主要活性成分之一,作用在大腸能促進蠕動、抑制水分吸收、導致排便。

 

1、方法1

 

生大黃:取原藥材除去雜質,洗淨,悶透,切厚片晾乾。

酒大黃:取乾淨大黃片,依酒炙法炒乾。

熟大黃:取乾淨大黃片,依酒蒸法蒸至內外均呈黑色。

大黃炭:取乾淨大黃片,依炒炭法炒至表面呈焦黑色,內部為焦褐色。

 

2、前後成分2

 

A. 蒽醌類:包括蒽醌苷與蒽醌元。蒽醌苷類,生大黃含量最高,其次為熟大黃,及大黃炭的成分,尤其是大黃素-8-O-β-D-葡萄糖苷的變化最為明顯,然其蒽醌苷元類成分的含量變化與蒽醌苷類成分剛好相反。

B. 苯丁酮類:包括苯丁酮與苯丁酮苷。苯丁酮苷,以生大黃的含量最高,其次為熟大黃、大黃炭的含量明顯降低,相反地,苯丁酮含量變化明顯增加。

C. 鞣質類:包括兒茶素與沒食子酸。兒茶素,以生大黃的含量較高,但熟大黃及大黃炭則因炮製而完全破壞此成分,相反地,沒食子酸的含量則相對增加。

 

3、臨床應用3

 

大黃同時含有引起瀉下的蒽醌類成分及具有收斂止瀉效果的鞣質,此兩類成分對熱的耐受性不同,蒽醌類成分在高熱的過程中會被分解破壞,則瀉下作用趨於緩和;相對的,鞣質類成分在高溫下穩定,收斂止瀉效果將突顯。

 

臨床用途方面,生大黃用於大便不通暢患者,具有瀉下通便、清熱瀉火的作用。熟大黃和酒大黃經高溫炮製後,成分含量改變,瀉下、解熱的作用趨於緩和,活血化瘀作用增加。大黃炭經武火炒至外表黑色,則其瀉下作用甚微,收斂和吸附作用相對增強,具有止血止瀉的功效。

 

生大黃:性味苦寒,具有顯著的瀉下及解熱作用,易傷胃氣。用於瀉火解毒,攻積導滯,引氣下行。

熟大黃:苦寒之性得以緩和,瀉下作用減弱,增加了活血化瘀。

酒大黃:緩和苦寒之性和瀉下作用,免傷其胃,又可以增加活血化瘀作用,進而酒製引氣上行,清上焦熱。

大黃炭:瀉下作用最弱,經炭炒而增加其收斂、止血用途。

 

六、結語

 

大黃是臨床上常用的攻下藥,其功效和成分含量由於上述因素會有所不同,藥師臨床調劑運用時應加以分辨注意。

 

參考資料

 

1. 孫艷群;林娜:大黃的炮制方法及臨床應用。時珍國醫國藥 2012年第23卷第01期。

2. 李麗;肖永慶:大黃飲片炮制前后物質基礎變化規律研究。中華中醫藥雜志2012年第27卷第04期。

3. 張廷模:攻下藥:大黃(二)、芒硝。中藥學 第三十四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