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流感別慌,疾管局籲勿自購克流感

發表於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
   日期:102年04月11日
 
   

 

 

 

中國大陸H7N9流感疫情持續延燒,目前累積33人感染,其中9人死亡;疾管局則自昨10日中午又接獲8例疑似病例通報,累計國內已通報50例,46例已排除感染H7N9,餘下2男2女正接受檢驗中,疾管局呼籲即使面對H7N9流感威脅,但切勿恐慌或自行購買克流感服用,以免危害身體健康。

陸33人感染9死 台排除46例餘4例待檢

今11日疾管局召開H7N9流感疫情會報,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大陸新增5人感染,分別為上海2人、江蘇2人、浙江1人;目前大陸已累積33人感染、9人死亡,其中上海15人、安徽2人、江蘇10人、浙江6人。

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則指出,國內從昨日中午至今日中午共接獲8例疑似病例通報,4例已檢驗陰性,餘4人檢驗中,總計50例通報中,排除46例感染。兩位來自上海,一位來自杭州,另外一位則短暫到上海、蘇州、浙江等疫區,均尚待檢驗中,兩男兩女,年齡最小的是3歲,最大的47歲,症狀通為發燒咳嗽。

籲勿自購克流感 經醫師指示用藥

這波H7N9流感有藥可醫,專家指出一旦出現流感症狀,並經過PCR快篩確認罹患H7N9的患者,可立即給予克流感,持續5天用藥,可達到預防甚至治療的雙效防護效果,造成民眾有瘋搶克流感藥物的情形。

對此,疾管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克流感為處方藥物,需經醫囑用藥,民眾還是需要循正規的醫療管道診斷,即使醫院用的流感快篩,確實可以篩檢到H7N9,但快篩的準確率僅50%~70%,還是需要送至疾管局實驗室進行核酸檢測才能確定;自行購賣濫用,未來可能有抗藥性的問題。

因此疾管局呼籲民眾此時更應保持個人衛生、勤洗手、感冒時戴上口罩並避免出入公共場合。另外,禽類肉品與蛋類應煮熟、避免接觸禽鳥與感染病患,是預防H7N9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