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月內調理,脫胎換骨,產後分段調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2年03月27日
 
   

 

 

 

老一輩人常認為,產後調理沒做好會影響日後身體健康。中醫師施志隆表示,婦女歷經懷胎十月、分娩、產後失血等過程之後,全身體力早就已經消耗殆盡,身體也已經變得很虛弱,有必要分段調養來恢復正常,甚至於讓自己能夠脫胎換骨。

施醫師指出,婦女產後必須妥善地調養,除了要讓子宮復原之外,也要讓婦女在身心狀態上都恢復至正常狀態,如果沒有獲得妥善調養的話,很可能會出現頭痛、腰痛、虛弱無力、全身痠痛、掉髮等病痛,也就是民間常說的「月內風」。

施志隆醫師進一步指出,基本上,產後調理應分段進行,首先,婦女產後通常會比較虛弱,但這時候千萬不可以大補,因為惡露未盡,所以只能用生化湯來除舊生新、調養子宮的收縮。所謂惡露是指婦女產後,陰道所排出的穢濁液體,內容包括瘀血、黏液、壞死的子宮內膜等物。

等到袪瘀生新後,接著就可以調補氣血,因為中醫認為,氣為血帥,血為氣之本,所以氣行則血行,調理時應先補氣再補血,等到氣血雙補完成之後,體質就會比較強健。

最後進行補腎讓氣充足,如此就可望預防產後掉髮、精神疲勞、記憶力衰退、身體乏力、全身痠痛等症狀,同時還可增加乳汁分泌、讓子宮逐漸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