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肺結核能治癒後能免疫?重複感染率增八倍!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陳承璋
   日期:102年03月26日
 
   

 

 

 

結核病治癒之後,就可以終生免疫嗎?許多人都以為,遭受一種病毒感染之後,只要大病痊癒,就能在身體裡頭產生抗體,進而對相同的病毒免疫。但是,首次感染肺結核痊癒之後,再次罹患肺結核的機率反而比正常人更增加八倍之多!

肺結核治癒之後,往後反而更容易遭到肺結核的感染?!而生策會結核病研究團隊分析國內健保資料庫,長達15年共18萬人的就醫資料,結果證實,結核病人痊癒後絕非終身免疫,再次感染結核病的風險反而是一般常人的8.7倍。

而臺大醫院胸腔內科王振源醫師表示,容易得到肺結核、甚至是再次發病,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免疫力低落,臨床上常見易罹患肺結核的高風險族群包括患有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腎衰竭、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及營養不良等病人,這些都是免疫系統比較弱的族群,面對結核菌的攻擊較沒有抵抗力,所以需要特別留意小心。

對此,生策會提醒民眾,一般民眾如有連續咳嗽三週、有痰及胸悶,都可能是肺結核的早期症狀,民眾應該儘速到醫院並告知醫師有哪些症狀,經由醫師判斷是否需接受胸部X光及驗痰檢查;或民眾可以利用七分篩檢法,快速判斷是否感染結核病,包括「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如果累積超過5分,就該儘快就醫檢查,以早期診斷、即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