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領藥送贈品,也送走藥師專業形象?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11期)
   記者:藥師 黃雋恩
   日期:
 
   

 

 

 

隨著健保業務開辦,國人健康獲得高品質的照顧,並為全球稱頌與學習的德政,但近年來,也慢慢浮現出「多重醫療」所衍生的問題,諸如:藥害、高診次、住院… 等,除了造成財務問題外,國人浮濫的醫療觀念與社會福利畫上等號的怪異現象,造成不可預期的傷害無形加重國人健康風險與經濟負擔,因此全聯會在譚延輝執行 長的努力堅持下,招募、培訓、甄試,執行高診次藥事服務,歷經三年的努力下,除了為健保局省下支付相關專案費用(即高診次藥服費)外,服務的效益盈餘省下 近二至三倍數的金額,對於財務拮据的健保費無疑是一大助力,也造福了諸多因藥害所傷的病患,提升了生活品質。

然而普及與便利的醫療資源,也造成了社區藥局藍海與紅海境界的交戰。在一片不景氣中,如何藉由慢性病處方箋支撐市況,在不自覺中蔓延開來。社區藥局嬰婦用 品曾有的盛景,在同業的割喉競爭下,榮景不再。但取而代之的卻是領藥送贈品,除了藥師服務應有的利潤及尊嚴被剝削外,市井小民更好奇,為何健保業務的利 潤,如此豐厚;所以,造成病患領藥沒送贈品時就是愧對他們。使得不計成本來照顧民眾健康的藥師,一直為之所苦,且民眾對於專業的漠視,無疑對於自我專業期 許的藥師是沉重的打擊,再者,同業反目成仇與訴訟,時有所聞。

對於「領藥送贈品」一事,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感受除了造成藥界(藥師間、專業形象)的傷害外,更憂心社會觀感不佳。在一次又一次的藥價調降中,許 多藥師依舊未學得應有的教訓,「領藥送贈品」摧殘藥師在醫藥分藥中所扮演角色,甚至被貼上「暴利」的封號。在撰寫歷史與傳承中,我們如何告訴後輩,未來藥 師執業的需求與定位中,藥事服務竟是如此不堪的廉價,對於大多數堅守理念且忠於崗位的藥師情何以堪,且公會應有的正義公平何在?在理事長的努力下與監事召 集人會同當區重要幹部一一走訪,進行道德勸說。

拜會過程如同預期中的不順遂,不過理事長基於對專業應有的使命與責任,仍然一一拜訪說明與道德勸說,並針對該藥師的疑慮細細記錄與努力化解同業間的競爭。 面對廣大的新北市,費時的交通其實是一大考驗,不過理事長基於對會員的承諾,實無退縮。最後完成拜訪與說明,也得到會員對公會別於不同的價值定位,更期待 大家的努力下開創更寬廣的執業空間。

在中央健康保險局18週年慶(台北場)活動中,新北市藥師公會也支援攤位活動。會後黃三桂局長與蔡淑鈴主秘也一一至各攤位致意,對於本攤位熱絡長龍的人潮 感到感動與感謝外,也對藥師辦活動的執行力耳目一新。不過蔡淑鈴基於民眾立場對於慢性病領藥提出相對的疑惑,她父親至社區領藥外還可領取豐厚的贈品(諸如 衛生紙、集點換血壓機…等)提出意見:利潤空間甚大、醫療行為商業化等提出會在健保局中研議。因此,誠懇呼籲有領慢箋送贈品的社區藥局,健保局已對這些行 為的政策重視,更期盼藥師開創新藍海,創造更高的「藥師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