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六法則挑對鞋,運動後不疲勞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2月25日
 
   

 

 

 

為了能夠長時間輕鬆地健走,最重要的就是選擇合腳的鞋子。鞋子不合腳時,除了會摩擦破皮或長水泡; 嚴重的話,更有可能會造成發炎或肌肉疲勞。

 

選擇鞋子時的重點,特別重要的就是透氣性佳,並適合自己腳部的動作。而且具有足以保護腳部的強度, 和緩和腳跟著地時的衝擊力。請選擇不會造成腳部負擔,重量輕且好穿的鞋子。

 

順帶一提,慢跑鞋是為了跑步所設計的,並不適用於健走。最合適的是健走專用鞋。

 

另外,服裝也以透氣性佳及活動方便的棉製襯衫、T恤或運動服為宜,搭配具有伸縮性的長褲。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讓健走時的服裝對身體造成負擔。

 

鞋子的聰明選擇法A

 

1. 最基本的就是, 穿著適合自己的腳的鞋子

 

要選擇穿上襪子、調整鞋帶後,將身體的重量平均分攤在雙腳,腳可以自由地動作,踮起腳尖時,腳趾端不會感到緊的鞋子。請注意,如果腳趾甲前端的空間太狹窄,容易造成破皮及長繭。

 

2. 鞋尖要留 約1公分的空間

腳趾尖到鞋頭之間要留一些空間。按按看鞋尖的前端, 保留至少1公分的空間。

 

3. 腳拇趾不要 觸碰到鞋尖

 

腳拇趾甲及鞋子之間也需要保留一些空間,因為在行走中,腳部可能會腫脹以致疼痛。若鞋子壓迫到拇趾外側時,容易造成拇趾外翻,必須小心注意。

 

鞋子的聰明選擇法B

 

4. 要合於腳後跟

 

鞋子咬腳的話,腳後跟容易破皮。保留手的小指第一關節可以伸入的空隙最為適當,並且選擇可以完全包覆腳後跟的鞋子

 

5. 要合於足弓

 

足弓是神經集中的部位,被壓迫時容易腳麻,如果有空隙反而容易造成疲勞。可以選擇有軟墊支撐足弓的鞋子。

 

6. 要合於腳背

 

腳背受到鞋子壓迫時,馬上就會感到疼痛。嚴重時可能會造成瘀血及發炎等症狀,需要稍加注意。

 

※其他選擇鞋子時的注意事項

 

在不同的時間點,腳部的尺寸也會隨之變化。可以選在傍晚以後,腳膨脹到最大的時候,去挑選鞋子。

 

‧透氣性佳

‧耐用且重量輕

‧較輕的鞋底

‧防滑鞋底

‧具有保護腳部的強度

‧腳後跟避震性佳

‧透氣及吸溼的素材

‧鞋墊可以拆卸的,髒掉時可以拆下清洗,保持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