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類風濕關節炎製劑使用,立委要求勿妄定標準

發表於
   資料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記者:康紀漢
   日期:102年03月22日
 
   

 

 

 

立委林世嘉今天(22)表示,國內有6,000名病情嚴重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需要使用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來緩解病痛,但是健保局卻在去年底公告使用兩年以上生物製劑的患者,必須要減量停藥,造成病友相當大的恐慌,她要求健保局應該要考量病人的需求,在生物製劑的減量停藥標準,務必要有更完善的評估。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會導致手腳嚴重變形。立委林世嘉表示,目前國內有15萬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當中有6,000名病情嚴重的患者,需要使用類風濕性關節炎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來緩解病痛,不過,健保局卻在去年年底公告使用兩年以上生物製劑,疾病活動度小於3.2的患者,必須要減量停藥,並且也與國際專家建議的2.6標準有落差,她要求健保局應該要考量病人的需求,在生物製劑的減量停藥標準務必要有更完善的評估。

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秘書長張玲瑗也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容易使身體發生變形殘障,自己從3年前發病以來,每天身體疼痛都需要打生物製劑緩解,也讓不少病友不用仰賴家人,就可以獨立生活,減少許多社會成本的負擔。

健保局副組長施如亮回應表示,健保局當初訂定生物製劑使用兩年後減量的標準,主要是考量生物製劑會抑制免疫力,擔心對本身具有結核病和B肝、C肝帶原患者產生罹病風險,同時,健保局也會評估如果患者使用生物製劑兩年後獲得穩定緩解才做減量,至於要是病情復發惡化則可以回復使用,另外,對於疾病活動度的用藥減量停用標準,健保局也會參考國際資料進行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