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史他汀藥過量,小心急性腎臟衰竭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2年03月21日
 
   

 

 

 

高血脂患者常需要使用史他汀類藥物(Statins)幫助控制血止濃度,不過加拿大一項研究發現,患者若服用高劑量史他汀藥物,較容易產生腎臟問題,患者有這方面的疑慮,一定要多和醫師溝通、討論。

研究顯示,患者服用高劑量史他汀藥物後,較容易因急性腎臟損傷而接受住院治療,其風險增加百分之三十四,且通常是在用藥剛開始一百二十天內發生這種問題。用藥兩年前間,腎臟受損風險還是比一般人來得高。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本周的「英國醫學期刊」。

史他汀類藥物廣泛用於治療高血脂症,這種藥物對降血脂很有效,不過卻可能產生肝臟受損、肌肉疼痛、肌肉無力等副作用。這次研究顯示,史他汀類藥物或許也和腎受損有關。

加拿大研究人員分析兩百多萬人的健康紀錄,這兩百多萬人年齡都在四十歲以上。研究數據顯示,與服用低劑量史他汀藥物患者相比,沒有腎臟病的患者服用高劑量藥物較容易因腎臟受損接受住院治療。

研究人員指出,目前還不知道史他汀類藥物是否真會引起腎臟受損,可能是因為患者肌肉損傷風險增高,加上藥物容易阻斷Q10酵素製造,所以腎臟受損機率較高。

研究人員提醒,高血脂患者如果正在服用史他汀類藥物,千萬不要恐慌,要多和醫師溝通,必要時,可以接受驗尿、驗血檢查,追蹤腎臟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