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警訊!濫用抗生素,恐失抗病菌武器

發表於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
   日期:102年03月12日
 
   

 

 

 

抗生素是醫療上廣泛被應用的藥物,能抑制細菌生長,或是消滅細菌,不過正因為效用十分強,導致越來越多人依賴抗生素治療,而英國政府就有醫療專家對此現象提出警告,指出現在新型疾病蔓延的速度往往比研發的抗生素來得快,抗生素如同一顆定時炸彈,將會對人類的下一代帶來嚴重隱憂。

抗生素濫用的情形已成為嚴重警訊,恐影響到人類下一代面對更多難以治療的細菌。/>▲ 抗生素濫用的情形已成為嚴重警訊,恐影響到人類下一代面對更多難以治療的細菌。

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報導,英國政府醫療總監戴維斯教授(Dame Sally Davies)在年度報告上將抗生素問題形容成「已開啟的定時炸彈」,警告人類再如此使用抗生素將會在未來的20年之內,失去對抗病菌的武器。

此外,戴維斯也表示,抗生素濫用的問題就跟恐怖份子、極端氣候等問題一樣,應列為全國安全風險評估項目(National Security Risk Assessment);並希望英國在下個月於倫敦舉行的「G8高峰會議」上提出此議題。

過去30年間,每年都會出現一種新型的感染病菌,但自1987年以來,藥廠已幾乎沒有研製出新品種的抗生素,而病菌的進化程度卻遠遠超過抗生素的研發進度,因此當病菌對於抗生素越來越有耐藥性,就很有可能為後代子孫帶來嚴重後患,會出現更多醫學上無法對付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