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庚開錯藥,日服3咳嗽藥變45顆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2年03月11日
 
   

 

 

 

看醫生拿藥,藥單要特別看清楚。有民眾咳嗽到林口長庚看診,原本止咳藥1天只需要吃3顆,醫生卻開錯藥單,上頭打成一天要吃45顆。林口長庚醫院坦承醫師、藥師開單審核過程出錯,不排除懲處。

看醫生拿藥,要特別看清楚藥單,有1位民眾因為咳嗽,前天到林口長庚醫院看診,但醫師開給他3天份,一共135顆止咳藥。原本1天只需要吃3顆,藥單上卻是45顆。林口長庚醫院坦承是醫師、藥師在開立與審核過程出錯,不排除懲處。看醫生拿藥單,當然按表吃藥,但是有民眾咳嗽,到林口長庚醫院看診,看了醫師給的藥單,整個傻眼。

「每天3次,照三餐吃,每次15粒」,要是1天照3餐吃就得吃45粒咳嗽藥,3天份,共135粒止咳藥,簡直要病人吃藥「吃到飽」,萬一病患照單全收,那副作用呢?因為咳嗽的鎮咳藥,大部分都是中樞止咳劑,劑量太高它對於中樞的抑制的作用會很強,所以會頭暈,暈眩,真的到中毒劑量,可能呼吸會變得很緩慢,可能會造成呼吸的氧量不夠。

網友懷疑醫師專業,果然,是醫師開藥先開錯劑量,沒想到藥師也沒發現錯誤,135粒咳嗽藥照開不誤。林口長庚醫院承認疏失,也表示不排除要對相關人員懲處。醫師、藥師先後出包、釀成大錯,不過也因為藥的劑量「多得離譜」,病患沒有傻傻服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