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清燥救肺湯在放射性肺損傷之應用(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09期)
   記者:張怡潔
   日期:
 
   

 

 

 

三、臨床研究

兩組患者放射治療計畫、總劑量及分次劑量均無統計學差異;受試者排除既往有矽肺、間質性肺炎、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及心臟病史者,腦部、肺部CT和全身骨 掃描有轉移者和預計生存期小於6個月的患者均排除。急性放射性肺損傷根據RTOG標準分0-5級(第5級為死亡)來診斷,臨床症狀≧2級者為觀察指標,從 放射治療第15天起,密切觀察臨床症狀如咳嗽、活動後胸悶氣短,若伴有感染,會出現發熱現象。放射性肺損傷的診斷以臨床症狀和影像學檢查為依據:在放射野 或周圍瀰漫模糊的片狀影、不透明的毛玻璃樣改變或實變者,變病範圍沿放射野行走或超出放射野,為放射性肺損傷改變。

透過研究發現放射治療前、後,血漿中細胞因子的表現量有明顯差異 (見表1) ,放療後對照組血漿中的TNF-α、ET、CTGF、PDGF、TGF-β1、IL-1的表現量明顯升高,而服用清燥救肺湯的治療組,血漿中的TNF- α、ET、CTGF、PDGF、TGF-β1、IL-1的表現量明顯降低,對放射性肺損傷有改善作用。

急性放射性肺炎多發生於放療開始後的1-3個月,從放療第15天開始進行對比,服用清燥救肺湯的治療組在3個月後的放射性肺炎以及在5個月和10個月後的肺纖維化情況,結果均有改善。(見表2)

B團隊研究100例化療患者,對照組與治療組均採用常規放療和放療後激素 10mg IV一天一次,治療組增加清燥救肺湯變方加味(處方組成:桑葉、枇杷葉各30克,石膏、麥門冬各15克,人參9克、胡麻仁、杏仁各10克、阿膠6克、甘草 6克;痰多加浙貝30克、全瓜蔞15克;肺陰血虧加百合固金湯,重用生地黃;熱甚加水牛角30克。)辨證治療,每日一帖,煎湯分三次口服,一個月為一個療 程,共兩個療程。結果顯示治療組在放療一個月及兩個月後,放射性肺炎發生率與對照組比較均有改善(見表3),說明中藥介入治療對放射性肺炎的改善有一定作用6

放射性肺損傷是多種損傷因素相互作用的複雜連鎖反應,細胞因子在放射性肺損傷中扮演了非常關鍵的角色,清燥救肺湯有保護肺組織,減少血漿中引起肺損傷的細 胞因子之表現,降低肺彌散功能的惡化,降低放射性肺炎與放射性肺纖維化的發生,臨床研究結果療效肯定,亦無患者明顯心、肝、腎損害等不良反應出現3-5

 

四、結語

放射性肺損傷一旦發生則難以逆轉,研究顯示清燥救肺湯對早期放射性肺炎和晚期肺纖維化可能有干預和保護作用,值得進一步詳加研究與探討,以供放射性肺損傷治療用藥更多選擇。

參考資料(同1809期)(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