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正確洗臉洗出好膚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3月17日
 
   

 

 

 

洗臉方式會影響肌膚膚質,同時,應注意洗面乳產品成份,以及依照皮膚狀況,適當調整產品。

洗臉方式影響膚質

通常在洗完臉後,由於臉上還殘留一些水分,只會感到輕微緊繃感,肌膚表面呈現清爽乾淨的感覺,皮膚呈現穩定,不會感到過度乾澀或持續泛紅,緊繃感約在三至五分鐘後消失並轉為乾爽,因此,若發現在洗完臉後,肌膚長時間出現乾燥及過度緊繃的不適感,就表示已經過度清潔皮膚的角質層油脂,應及時汰換洗臉產品或改變洗臉方式。

洗臉時先使用溫涼水將洗面乳搓揉至起泡再輕抹到臉部,接著以手指輕輕劃圓後,再以泡沫清潔臉部毛孔,應避免將洗面乳塗到臉上後,再沾水搓揉到起泡。此外,洗臉次數不宜過度頻繁,尤其是較易出油的肌膚或部位,建議除了早晚使用洗面乳清潔外,其他時間單純以清水潑洗即可。

另外,有些人疑惑「若當天沒有上妝,是否還需要卸妝洗臉?」。其實若是連防曬產品也都沒有擦,通常只須以清水加洗面乳洗淨。除非是出油量特別嚴重的人,才需要再以卸妝產品進行深度清潔。

專家看法

皮膚科醫師郭玉玲表示,若是天冷或是本身屬於較乾燥的皮膚,建議在晚間使用洗面乳清潔後,早晨只用清水潑洗即可,尤其是敏感性肌膚,除了要慎選洗面乳,更得注意不要用清潔力太強的產品,以免清潔過度過敏現象一發不可收拾。

另外,在清潔臉部肌膚時,不建議總是使用同一款洗臉產品,而應視皮膚狀況隨時做調整,像是出油量較多時,可選用清爽型洗面乳,等到臉部清潔後,再塗抹適量乳液鎖住肌膚水分。

注意事項

洗臉產品最好選不含色素、酒精、香料,不添加植物萃取或精油成分的單純配方,購買產品時宜注意保存期限及全成份說明。其實,洗臉產品的主成份都很相近,最重要的是洗對方法,選擇簡單溫和的產品,就能輕鬆洗出好膚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