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生署1日連遭2糾正

發表於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
   日期:102年03月07日
 
   

 

 

 

監察院昨天連續對衛生署通過兩項糾正案,一為政府認證的GMP藥廠不合格率高,甚至委託食品廠包裝藥品,內控與外控機制都欠周妥,衛生署均未及時查處;二為異常就醫領藥情形浮濫,但健保局挹注查核人力不足,放任問題惡化。

監委程仁宏、楊美鈴調查報告表示,政府近三年查核GMP藥廠,不合格率逐年從百分之十二、十四、去年更高達百分之二十三,主管機關只限期回收、公布名單,並處以三至十五萬元的罰鍰,未廢止「藥物製造許可」,很難達到嚇阻及導正作用。

另外,去年爆發三十四家西藥廠、一百五十四項藥品交給食品廠分裝,食管局監督機制有所疏漏,對累犯廠商也未採取應有的行政處分,重創GMP優良形象與聲譽。

監委尹祚芊調查報告引用健保局資料表示,全台有二萬多名老人愛逛醫院、愛吃藥,全年就醫次數超過一百次,每人一年平均醫療費用五十六萬元,一半用在藥費,健保局漠視輔導畫及節流效益,放任就醫及用藥浮濫問題惡化;另外,健保IC卡難以發揮避免重複檢驗、檢查及用藥的積極功能,「健保IC卡改善計畫」遙遙無期,也無法及時運用醫療資訊科技,衛生署一直未能謀求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