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狡詐家藥物增,健康風險升

   資料來源:AFP
   記者:
   日期:102年03月05日
 
   

 

 

 

 聯合國國際麻醉品管制局今天發布報告說,狡詐家藥物(designer drug)正以令人擔憂速率增加,讓越來越多用藥者住進醫院,更嚴重時甚至可能致死,呼籲國際聯手遏止此藥物擴散。

位於維也納的國際麻醉品管制局(InternationalNarcotics Control Board, INCB)在年度報告中說:「最近幾年,心理活動性藥物的濫用情況,以前所未見的規模增加」。心理活動性藥物通常稱為「合法興奮劑」(legal highs)或「狡詐家藥物」。

國際麻醉品管制局負責人楊斯(Raymond Yans)又說:「光在歐洲,幾乎每週就出現一種新藥。之前,在2000年到2005年間,平均每年有5起新藥物通報。」

報告說,專家估計,目前市場上有數千種這類藥物。

國際麻醉品管制局說,讓問題進一步惡化的是,這些藥物沒有受到國際管控制度規範,很容易在網路購得,讓各國與國際機構必須尋找新方法,以辨識這種藥物並阻止它們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