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女性賀爾蒙貼片,能夠治療攝護腺癌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
   日期:102年03月05日
 
   

 

 

 

使用皮膚藥膏貼片,能夠治療攝護腺癌。英國倫敦帝國大學發表於醫學期刊「柳葉刀」的一項研究,透過皮膚的吸收,把女性 賀爾蒙送到血液中,可能是一種更便宜、安全的治療方式,目前最主要的治療方式,是透過注射降低睪酮素的藥劑,但是也具有類更年期的副作用,而新治療法能夠 減少這種副作用。

使用女性賀爾蒙是一種古老的治療方式,睪酮素與和女性賀爾蒙的化學反應相似,若將身體內女性賀爾蒙的水準拉高,則可以降低睪酮素的生產量,讓攝護腺 癌生長得以趨緩,但是口服的女性賀爾蒙具有極大的爭議,可能會讓肝臟產生化學反應,讓血液出現小血塊,若是阻塞大腦或心臟的微血管,可能會造成腦中風或者 心臟病。

目前主要的治療方式,是透過注視LHRHa藥物,來降低女性賀爾蒙與睪酮素生產,但是這會有類更年期的副作用,可能導致骨質疏鬆或者糖尿病,英國倫 敦帝國學院保羅教授表示,目前還沒有宣稱女性荷爾蒙貼布,能取代現有的治療方式,但是已經能看到它能有效抑制睪酮素在身體的濃度,目前還在確認是否能有效 阻止攝護腺癌生長。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員凱特表示,目前攝護腺癌的治療法,讓生存率比以往任何時期都高,但是還是很迫切需要找到更有效的治療方法,同時能減少副作用 的產生,雖然這次的實驗還在測試階段,但是對於未來將帶來很大的好處,但是還不清楚貼布的女性賀爾蒙能否代替注射,期待能有進一步的計畫與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