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能大意!新流感疫情恐出現第二波高峰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新流感疫情恐將出現第二波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不敢大意,提醒民眾不要鬆懈,應嚴陣以待。為了讓每個人都能做好自我保護,衛生署昨天宣佈,將釋出500萬片庫存平面口罩,從11月1日起免費發放給國內10萬戶低收入戶。

根據指揮中心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八成民眾準備口罩因應新流感疫情,另二成民眾家中尚未準備足夠的口罩,其中以低收入戶居多。

有鑑於此,指揮中心在昨天(10月13日)做出決議針對低收入戶,初估全國約有10萬戶,將中央庫存的平面口罩,將透過地方政府(鄉鎮公所)發放每戶乙盒(50片),提供H1N1防疫衛教宣導單張,以達加強宣導之效。

衛生署疾管局長郭旭崧表示,該項措施將在11月1日起開始發放,預計在1個月內完成,希望國內每一個弱勢貧困的民眾在面對疫情威脅時,能夠戴上口罩來降低感染風險。

至於疫情方面,新流感疫情似乎呈現觸底反彈的態勢,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國內首波疫情在9月初達高峰後,但隨後連續五週逐漸緩和,但這幾天通報監測發現,疫情似乎已有觸底反彈跡象。

防疫總指揮官朱立倫表示,秋冬是流感流行的季節,今年又有H1N1新型流感大流行的威脅,而北半球諸國的疫情已呈現上升趨勢;國內第一波疫情於九月初達到高峰後,連續五週持續緩和,但民眾還是不可掉以輕心。

郭旭崧分析,日本、美、英等國新流感疫情出現了第二波高峰,死亡病例增加。國內雖然住院病例並未大幅上升,不過,急診就醫患者人數緩步上升,這反映了疫情有上揚趨勢。

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國內新流感疫情觸底反彈後,第二波高峰會出現在什麼時候,現在還說不準,不過,民眾必須嚴陣以待,做好防疫。

楊志良強調,秋冬已經到了,新流感疫情看起來有稍微觸底反彈的傾向,我們無法預測所有高峰期,只能嚴密監測、嚴陣以待。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