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慢性頭痛常吃止痛藥,藥物過度恐惡化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杜宇喬
   日期:102年02月18日
 
   

 

 

 

「醫生,我的止痛藥越吃越多了,可是頭痛也越來越嚴重了!」阮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巧霓表示,神經內科門診很常遇到病人有類似的情況,尤其是一些 頭痛就常跑醫院診所打止痛針拿止痛藥或者買感冒頭痛糖漿來服用的病人,「我糖漿幾乎天天喝啊,一痛就喝,喝了就好了,可是越喝越多也越痛了!」這種情況常 是因過度使用止痛藥或是翠普登( triptan ) 等頭痛用藥所引發之慢性頭痛病症,稱做「藥物過度使用頭痛」。

藥物過度使用頭痛又稱 為「反彈頭痛」、「藥物引發之頭痛」或「藥物誤用之頭痛」。自1951年之後陸續有研究指出,患有慢性偏頭痛及慢性緊縮型頭痛的病人,在過度使用麥角胺 (ergotamine)、巴比妥鹽(barbiturates)、咖啡因、翠普登後頭痛惡化,然而他們在減少藥物使用後頭痛反而改善。這種頭痛嚴重影響 病人的生活品質,降低工作產能,各國間的盛行率約在0.7%~1.7%。

陳巧霓說,發生慢性偏頭痛及慢性緊縮型頭痛大多是女性,民眾若是有 以下情形,頭痛具備下列至少一項包括:一個月中有15天以上有頭痛:雙側性、壓迫或緊縮性;又分輕或中度;且規則使用一種或以上能急性降低頭痛的藥物,且 使用達三個月以上;在過度使用藥物的過程中,頭痛發生或原本的頭痛明顯惡化;中斷藥物後的兩個月內,頭痛消失或回到使用藥物前的狀態,就不可只吃止痛藥, 應就醫檢查。

治療這類頭痛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把止痛藥物停掉,把藥物停掉時會產生戒斷症狀,包括頭痛惡化、噁心嘔吐、心悸、焦慮、坐立不安 等,時間大約會持續2到10天。甚麼情況下需要住院治療呢?其實因人而異,通常使用嗎啡類、巴比妥鹽、鎮定劑等藥物容易產生嚴重戒斷症狀的病人,適合住院 治療。倘若家中有慢性頭痛的患者,建議還是要找專科醫師求診,才能針對其情況給予最適當的治療,唯有減少藥物濫用的情況,才是預防這種頭痛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