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排斥藥物躍進,非血緣關係捐腎成功率大增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陳承璋
   日期:08月06日
 
   

 

 

 

根據統計,我國每年約有六千名洗腎病患,正等待著腎臟捐贈,好脫離每周洗腎的惡夢,但隨著抗排斥藥物的發展,事實上,不僅具備血源關係的親屬能夠進行捐贈之外,就連夫妻之間也能互相捐贈,根據統計追蹤發現,有血緣與無血緣之間的捐贈方式,其所預後的程度,兩者並無明顯差別。

丈夫不忍妻子受洗腎之苦 決定捐腎

台中市就一名因高血壓進入末期腎病的婦女,六年前開始接受腹膜透析,一天四次的療程,讓病患過得非常痛苦,而結褵多年的先生不忍看太太長期受罪,決定捐顆腎臟給她。經過系列檢查後,兩人進行活體腎臟移植,術後雙方均狀況良好,先生終於遂其所願,帶太太脫離了洗腎苦海。

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秋錦指出,治療慢性尿毒症,腎臟移植是已知最好最有效的方法,能讓患者的腎功能恢復到幾近常人。成功的腎臟移植不僅降低死亡率,尿毒症引發的生理機能障礙,也會獲得改善。患者最大的心願往往就是過正常生活,能夠工作賺錢養家,這些應該都不成問題。

人體有兩顆腎臟 僅一顆就能維持正常機能

根據現行法令,換腎來源除了靠腦死者捐贈之外,活體親屬捐腎限於五等親以內,或有婚姻關係的配偶。黃秋錦說,人體擁有的兩顆腎臟,功能正常的話,其實只要一顆即足敷所需,對捐腎者影響有限。對受贈者來說,縮短腎移植的等待時間,腎存活率會比較高。

另一方面,醫界也發現,有血緣關係的親屬捐贈,組織配對較佳,和夫妻間沒有血緣關係的捐贈相比,理應更勝一籌,然而追蹤結果證明,兩者預後竟然無分軒輊。換言之,只要一方是健康的,捐腎給尿毒症配偶絕對可行。黃秋錦認為,移植技術的進步,抗排斥藥物的發展,照護能力的提升,都拉抬了腎臟移植的成功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