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鴉片類止痛藥,睪固酮濃度易大降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2年02月05日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男人如果常服用長效型鴉片類止痛藥,以舒緩慢性疼痛,睪固酮濃度容易大幅下降,出現睪固酮濃度偏低機率會比服用短效型藥物者多五倍之多。當睪固酮濃度偏低,就會產生性欲減退、肌肉流失、骨質變差等症狀。

上述研究報告已發表於「疼痛臨床研究」期刊。

過去醫界早發現,鴉片類止痛藥會降低男人睪固酮濃度,這是首次研究發現,長效型鴉片類止痛藥比短效型藥物更容易造成睪固酮低下副作用。

研究人員以八十一名男性做為研究對象,年齡介於二十六歲到七十九歲,中位數為五十一歲。美國凱薩醫院聖羅莎醫學中心研究團隊進行這項研究計畫。所有參與研究的人持續服用鴉片類止痛藥達三個月以上,剛開始研究時,這些人睪固酮濃度都很正常。此外,研究人員也正針對一千五百多名男性患者做回顧性研究。

研究作者表示,目前很需要了解哪些藥物對患者較為有利,且又可以減少用藥風險。好幾年來,許多醫師相信,長效型鴉片類止痛藥比短效型藥物安全,且成癮風險較小,所以就比較常使用這類藥物。不過過去沒有研究證據支持這個論點。

短效型鴉片類藥物藥效多半維持四到六小時,長效型藥物釋放較慢,效果通常可維持八到十二小時。

健康年輕男性睪固酮濃度介於三百到八百單位(ng/dL),如果睪固酮數值小於兩百五十單位,就算睪固酮低下。睪固酮低下容易造成性欲減退、肌肉量減少、骨質密度變差等症狀,生活品質也會大幅下降。研究發現,只要服用長效型鴉片類止痛藥,出現睪固酮低下機率就會比服用短效性藥物者增加四點七八倍。副作用出現風險與藥物劑量沒有關聯。研究人員提醒,長效性鴉片類止痛藥也許會對健康帶來不利影響,醫師、民眾用藥一定要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