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北衛生局會同警方,大舉破獲不法藥物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102年02月03日
 
   

 

 

 

新北市衛生局31日會同警方,在蘆洲區中正路「神來之筆」商店查扣疑似摻有犀利士類緣物的「精爾頌」錠狀食品約2萬餘粒,及其他錠劑膠囊食品近30萬顆。陳姓負責人表示,「精爾頌」係由大陸進口原料再包裝製造販售。全案除由警方查扣並帶回偵辦以外,衛生局也將進一步檢驗是否摻有西藥成分。

衛生局說明,本案緣內政部警政署電信警察隊第一中隊查獲市售亞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經銷之「精爾頌」產品,經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檢驗結果含「N-ethyltadalafil」及「Nortadalafil」西藥成分。

稽查人員31日上午10時會同持搜索票的警方,在現場除發現「精爾頌」產品,另置放有十多種疑涉不法的藥物,共計查扣近30萬顆,市值達新臺幣800萬元。現場也查獲業者印製好的廣告宣傳手冊,內容宣稱「…減少骨刺、減少腰椎間疼痛…」、「成功治癒陽萎早洩…」等醫療效能詞句。

衛生局指出,業者標榜為「食品」卻違法添加西藥成分,已屬藥事法所稱之「偽藥」,依同法第82條規定,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另外,宣稱醫療效能的廣告手冊,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9條第2項規定,可處新臺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強調,「Tadalafil」其副作用包括低血壓、頭痛、嘔吐、頭暈及暫時性視力模糊,並可能和某些藥物(例如 nitroglycerin)產生交互作用,使血壓下降。若未經醫師評估診斷,自行不當使用,容易造成身體危害。

衛生局呼籲,身體倘有不適需找專科醫師診治,切勿聽信誇大療效的廣告,購買來源不明的藥品、食品,以免發生無法預期的副作用或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