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生署:健保差額補助是短期措施 - 中央廣播電台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臺
   記者:
   日期:102年01月31日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盧秀燕今天(31日)說,二代健保上路取消差額補助,收入較低民眾保費增;衛生署官員說,差額補助是短期措施。

盧秀燕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2010年全民健康保險費率調到5.17%時,當時政府實施差額補助,但二代健保實施後,政府取消補助,如勞工領基本工資新台幣1萬8780元,原應自付291元保費,但政府補助35元,只要繳256元,二代健保上路後,卻要繳277元。

她說,近來景氣不好,常聽聞民眾繳不出健保費,要求行政院衛生署維持低薪者補助。

衛生署健保小組長洪碧蘭說,政府每年編列130餘億元預算支付健保差額補助,1700多萬人受惠,但這是因應當年健保費率調漲,且金融海嘯經濟不景氣,擔心增加民眾負擔,才編列預算補助,降低衝擊面。

她說,這樣的補助措施不是法律規定,當時就宣布是短期措施,如今二代健保上路,相關中低收入戶、弱勢補助都有,有需要的民眾可申請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