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牌避孕丸Diane-35致四死

發表於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
   記者:
   日期:102年01月29日
 
   

 

 

 

德國拜耳藥廠出品的老牌避孕丸Diane-35(達英)被法國藥物安全局證實藥物可引致血管栓塞,三十一萬人中有四人因而死亡。Diane-35是香港註冊藥物,用作治療暗瘡和避孕。醫生指該藥物屬舊式避孕丸,荷爾蒙成分重,但仍然會用於治療嚴重暗瘡。

 

可治暗瘡 未列回收

法國《費加羅報》報道,一份政府機密文件指法國追查二十五年來、三十一萬五千名婦女服用避孕藥Diane-35或其代用藥物後,一百二十五人出現血管栓塞,七人死亡,法國藥物安全局證實,其中四名死者主要死因為血栓性靜脈炎,與服用該藥有關。本港衞生署回覆稱,Diane-35是香港註冊藥物(註冊編號:HK-43330),須醫生處方,一般用於治療女性因男性荷爾蒙過盛而引致的嚴重暗瘡,亦會用作口服避孕藥。藥物已知可能導致的副作用包括血栓、頭痛、噁心、乳房脹感、體重、性慾改變或情緒低落等。有關法國藥物監管機構正對Diane-35進行安全性評估,香港衞生署會密切監察及跟進。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表示,Diane-35是較為舊式的避孕藥,因為含有較重的女性荷爾蒙,現已不常用作避孕,不過仍有不少醫生處方該藥物作醫治嚴重的暗瘡,但醫生處方前,會先了解病人有否心血管疾病或者肝病等,避免出現嚴重副作用。除了Diane-35外,亦有其他皮膚科和抗生素藥物可治療暗瘡。

德國拜耳藥廠回覆稱,Diane-35在一百一十六個國家售賣,現沒有進行任何回收,靜脈血栓塞是服用混合式避孕藥已知但罕見的嚴重不良反應。對於個別女性是否選用混合式口服避孕藥,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及考慮血管栓塞風險因素。 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