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昧中藥調降血壓,決明子健康首選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
   日期:102年01月19日
 
   

 

 

 

天氣冷颼颼,小心高血壓引起心血管疾病!臨床辯證發現,中醫對於調降血壓有其輔助功效,血壓升高病因多源自肝、腎陰陽不平衡所致。民眾平日可以決明子泡茶「一味中藥」調降血壓。

▲ 中醫師推薦一味中藥調降血壓,其中以決明子(中)最有效果。(攝影/張世傑)

中醫師陳旺全表示,古代中醫並沒有「高血壓」名詞,西醫治療高血壓的方法常因人而異,一般使用的藥物為利尿劑、血管擴張劑、鈣離子阻斷劑、交感神經阻斷劑等降血壓藥物,雖然效果不錯,但有的會造成頭暈、陽痿、倦怠、心悸、咳嗽等種種副作用。

臨床也發現,高血壓病人主要症狀有緊張、易發脾氣,因為肝火上升而經常覺得眩暈、口乾舌燥,有些人會有便秘問題。中醫用來調整體質、預防改善高血壓的食療,主要以強健脾胃、化痰濁、清熱消火,以及滋陰的食物為主。

▲ 中醫師陳旺全指出,改善高血壓的食療,主要以強健脾胃、化痰濁、清熱消火,及滋陰的食物為主。

【一味中藥調降血壓】:

1.腎陽虛高血壓(外貼):吳茱萸10克+醋適量。吳茱萸G.M.P.濃縮散,調醋,貼足底湧泉穴,每日睡前貼,晨起去掉。

2.預防高血壓(內服):炒決明子150克。加水500cc煎至250cc,去渣取汁,每日1次,代茶隨時飲用,連服30日。因為決明子茶有清火、利尿功用,可幫助調節血壓,改善患者頭痛、頭暈不適,不過低血壓、易腹瀉的人不宜食用。

3.調降高血壓(內服):鈎藤30克。以水300cc煎至150cc,去渣取汁,每日早上服用1次(可酌加紅糖)。

【食療調降血壓】:

1.清熱去火:枸杞、菊花茶:菊花有清熱瀉火、清肝明目的作用,枸杞則可滋補肝腎,兩者搭配煮成茶飲,幫助降血壓, 特別適合陰虛陽亢的患者,但虛寒的人並不適用。

2.滋陰益氣:木耳:白木耳一向有「平價燕窩」的美譽,含豐富膠質,是中醫眼中滋陰補氣的好食物,高血壓患者可將黑、白木耳列入日常飲食裡,有助抗凝血,並改善血管硬化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