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拔罐注意禁忌,過度忽略恐皮膚壞死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2年01月17日
 
   

 

 

 

拔罐若不注意禁忌,可能會傷到皮膚。中華黃庭醫學會理事長陳朝龍表示,拔罐是很常見的療法,現在多使用真空拔罐法,但拔罐有一些禁忌存在,譬如留罐太久或負壓太大的話,就很容易傷害到皮膚,嚴重者恐怕會造成皮膚壞死。

陳朝龍醫師指出,真空拔罐法使用方便,是目前的主流,不過,有時候還是會用燒熱的火罐,特別適合用於胃腸不適的疼痛。拔罐時留罐的時間不宜過長,以免造成皮膚紅腫或起水泡,有傷口者也應避免拔罐,以免因為罐口消毒不完全而增加感染風險。

中醫師陳朝龍強調,進行拔罐時必須注意留罐的時間,一般多以五至十五分鐘為主,時間不宜過長,雖然拔罐時會出現瘀斑,但這不能當作衡量療效的依據。如果拔罐時間過長或負壓過大,可能會造成皮下出血或瘀血、皮膚出現瘀青,甚至繼發皮膚水泡、潰瘍、壞死等嚴重的後遺症。

一般來說,拔罐部位應選擇肌肉豐盈且沒有毛髮的部位,例如肩胛、腰部、背部、腹部等地方。拔罐時,患者的姿勢要舒適,一般多採坐姿、平躺、側臥或趴著,同時拔罐的手法要輕,需刻意避開心區、腋下、鼠蹊部等血管或淋巴管密集處。

此外,拔罐時不宜太緊,部位應以色澤紅潤、無硬塊的地方比較好;拔罐後應塗抹消炎藥膏防止皮膚感染,拔後休息一下喝杯溫開水,身體避免受涼;對於虛弱所致疲勞痠痛,當以調理氣血為主,不宜頻繁反覆拔罐;婦女妊娠期下腹部、乳頭部、心臟部位不可拔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