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6項違規藥未回收,健保暫停給付

發表於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
   日期:102年01月16日
 
   

 

 

 

去年9月底檢警單位與衛生署查獲,食品廠違法執行藥品鋁箔分裝作業,總計34家藥廠、154項藥品依規定必須限期回收,不過截至今年1月1日,仍有26項違規藥品尚未回收完成,健保局宣布暫停給付這些藥品;若3月1日前仍未完成回收,將直接取消該藥品的健保價。

▲ 食品廠違法執行藥品鋁箔分裝作業,總計34家藥廠、154項藥品依規定限期回收,不過截至今年1月1日,仍有26項違規藥品尚未回收完成,健保局宣布暫停給付這些藥品。

 

食品廠「順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相關企業「華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被查獲違法替GMP藥廠製藥,衛生署11月時公開說明此案,並且宣布依照「藥物回收作業實施要點」之規定,限業者一個月內回收市面藥品。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郭垂文表示,這154項製程不符規定的藥品,屬於健保給付者有112項,至今年1月1日,還有26項沒有完成回收,已暫時停止這些藥品的健保給付;也提醒若3月前還是沒有完成回收作業,健保局將直接取消健保價。

郭垂文科長強調,健保局收取民眾的健保費,對於品質沒有保障的健保用藥,自然不能買單。因此健保藥品若經衛生主管機關判定有危害健康之虞,健保局除了配合通知特約醫療院回收藥品,也會暫時停止支付,以加速違規藥品的回收。

此外,未來藥廠若有嚴重違反GMP等品質問題,健保也將暫時停止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