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品與藥品併服,當心產生副作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劉麥文
   日期:102年01月12日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服用特定藥物期間,若要補充健康食品或保健食品,務必先諮詢醫療人員;食用後若出現不適症狀,應儘快就醫,並通報衛生署「全國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

一 名50歲婦女於心臟瓣膜置換手術後,開始服用抗凝血藥物,期間又聽信友人介紹海豹油可通血路,於是購買大量海豹油,且每天照三餐加量食用。兩週後這名婦人 竟因全身多處瘀青、剪指甲流血不止等症狀緊急就醫;醫師發現,婦人的異常出血很可能是併用抗凝血藥和海豹油的交互作用所致。

藥 害救濟基金會表示,海豹油是提取海豹脂肪組織所製成,含有ω-3不飽和脂肪酸,部分醫學報告顯示ω-3不飽和脂肪酸雖可以降低血脂、抑制血小板的凝集,減 少血栓的形成及心血管系疾病罹患率;但若是和抗凝血藥併用,很可能增加抗凝血藥效,影響人體正常凝血功能,進而引起異常出血或血流不止的情形。

許多民眾誤以為食品比藥品安全,應該不會產生所謂的「副作用」,因而降低警覺性;但藥害救濟基金會說明,市售保健食品大多經過濃縮、萃取,加工等方式,產品的成分含量已和食物不同,很容易因為過量食用或與藥品併服,進而引起安全疑慮。

「全國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該系統是衛生署設立,並委託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辦理,民眾食用健康食品或是一般膠囊錠狀食品後,若發生 任何不舒服的反應,或覺得產品沒有達到宣稱的功效,都屬於「非預期反應」,可以向該通報系統通報,以減少可能發生的危害或避免影響範圍擴大,確保民眾食用 安全。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在歷年通報案件中,這一類併用藥物和保健食品,卻導致不良反應的例子不算少見;以抗凝血藥為例,除了海豹油,其他如魚油、大蒜或銀杏等保健食品也不建議與抗凝血藥物一起補充。民眾食用保健食品、健康食品或營養補充品前,千萬要先詢問專業醫護人員。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