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登革熱防疫,藥師總動員!各地公會投入支援防疫工作、控制疫情蔓延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34期)
   記者: 
   日期:09月14日
 
   

 

 

 

每年7到9月是登革熱好發的季節,根據疾病管制署5月至9月10日的統計數據顯示,全台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統計數字,已突破八千例大關,台南市的疫情最為嚴重。各縣市藥師公會從南到北陸續動起來,投入支援各地控制及預防登革熱疫情的蔓延。

台南市藥師公會製作「消滅登革熱,藥師動起來」的宣傳海報,發放至在地的社區藥局、診所等地張貼,社區藥局扮演社區的好鄰居,告知民眾「積水清除媒蚊少,大夥環境要顧好,正確使用防蚊液,身穿淺衣防蚊咬」等基本對抗登革熱準則,公會理事長林景星也特別請託各基層醫療院所應配合衛生局的宣導,讓民眾的防疫網更加完備。

台南市南瀛藥師公會則協助衛生局發放「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檢查表」,讓社區藥局藥師提醒民眾可在家自我檢查,並告知民眾居家儲水容器需加蓋,且保持容器清潔。理事長黃昭勳指出,現在藥局主動幫民眾量體溫,如有發燒者則建議戴口罩,若出現登革熱疑似症狀,建議應立即就醫。

高雄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藍慈惠表示,正洽詢當地衛生局關於藥師可協助防疫之處,她期望各個領域的藥師責無旁貸地為全民防疫盡一份心力。

屏東縣藥師公會常務理事鄭仲智指出,該公會有部分藥師在衛生所從事登革熱防治,除站在疫情較嚴重的地區做第一線的宣導及稽查工作,現在更是沒夜沒日的挨家挨戶做宣導。

台中市藥師公會理事長陳志麟表示,生產有許可證DEET的藥廠,已被衛生單位要求須增加產量,不能讓市場有缺貨的現象。現階段台中市公會將配合衛生局登革熱防疫政策,加強藥師對民眾宣導防蚊方式,如穿著淺色長袖衣物、塗抹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等,避免民眾不必要的恐慌。

新北市、桃園市等藥師公會則積極配合衛生單位各項宣導政策,尤其在關鍵時刻,藥師與全民並肩作戰,共同防疫、消滅登革熱。
疾管署建議醫事人員應該採取標準化的處理方式,從確診為登革熱之後,接著應依病程期別與疾病的嚴重度,再決定病患的處置方式。一定要鼓勵病患多補充水分,最好能維持每4至6小時小便一次。病患平時的用藥如有阿斯匹靈或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則應考慮停止使用,避免增加後續出血的風險。

疾管署呼籲,民眾應落實戶內外病媒蚊孳生源清除並定期巡查,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或活動史,以利及時通報與治療。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