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補肺健脾,鼻竇炎少發作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2年01月09日
 
   

 

 

 

鼻竇炎屬於炎症,為侵犯鼻竇所造成的一種病症。中醫師陳瑩陵表示,這種病症的患者通常會出現鼻塞、鼻涕倒流、流膿鼻涕、嗅覺有減退的情形、臉部感覺疼痛或腫脹壓力的感受等症狀,由於病情可能會反覆發作,治宜補肺健脾,「實證」患者可使用魚腥草。

陳醫師指出,以前就有一些關於鼻竇炎的相關記載,古籍《黃帝內經》有云:「膽移熱于腦,則辛頞鼻淵,鼻淵者,濁涕下不止。」這就是相關的一些描述,其中,鼻淵一詞就是代表鼻子會不停地流膿鼻涕,因此,有不少中藥材可以用來治療這種病症。

陳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療法通常會針對不同時期、不同體質使用不一樣的中藥材,由於有些患者的病情往往反覆發作,因此,治療時應從基本體質調理開始做起,尤其是病情較穩定的調理期,透過補肺健脾,有助於改善不舒服的症狀,同時降低反覆發作的機會。

魚腥草俗稱臭臊草,經過曬乾後就可以入藥使用,適用於患者出現鼻塞、流膿鼻涕、嗅覺異常、帶有臭味等症狀的時候,可以使用魚腥草進行治療,適用於「實證」 患者身上。建議患者要重視預防保健的措施,以避免影響到病情,譬如要少吃燒烤類、油炸類、辛辣類等刺激性食物,同時要遠離骯髒空氣的環境,若是處於空氣污 染嚴重的環境時要趕快離開或是帶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