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推拿6法,嚴重骨鬆不宜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2年01月03日
 
   

 

 

 

傳統中醫傷科推拿常用於治療骨傷、筋傷、關節錯位等病 症。中華黃庭醫學會理事長陳朝龍表示,中醫傷科推拿手法或種類相當多,而且名稱也都沒有統一,甚至於各種手法早已自成體系,但這些手法或種類都有治療作 用,所以一直流傳至今,常見推拿手法約有六種,但嚴重骨質疏鬆的患者不適合接受推拿。

陳朝龍醫師舉例指出,有些中醫傷科推拿手法動作過於相似,但名稱不同,譬如按法和壓法;有些名稱相同,但動作卻不一樣,譬如一指禪推法和推法;也有的推拿手法是把兩種手法結合起來,譬如按摩、按揉等。不過,雖然手法難以規範,但同樣都遵守持久、有力、均勻、柔和等原則。

基本上,醫師都是根據一些單純的動作,以不同的刺激方式、強度、時間、活動肢體來加以輔助,最後組合成複合手法或一連串動作,如此就形成常規的操作程序。大致上,根據手法的動作形態,推拿手法可歸納成為擺動類、摩擦類、振動類、擠壓類、叩擊類、運動關節類等六種手法。

中醫師陳朝龍指出,中醫傷科推拿具有安全性高、較少副作用、簡單方便等好處,然而,雖然推拿的優點相當多,適用範圍也相當廣泛,但絕非適合所有的疾病,而 且手法運用不當的話,很容易造成韌帶、骨骼遭受到進一步傷害,因此,為避免發生憾事,患者最好經過中醫師診斷、檢查後,再決定是否接受推拿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在治療過程中,有些地方疏忽不得,譬如有嚴重骨質疏鬆患者在俯臥的時候,這種姿勢容易對肋骨造成過重的負擔,這時候如果再施以重力指壓,後果將難以想像,所以患有嚴重骨質疏鬆的患者不適合接受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