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流感來匆匆趁早用藥舒緩症狀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盛雯
   日期:101年12月31日
 
   

 

 

 

冬天到,流感到。各種不同新型病毒陸續出現,且病毒不斷變異,世界先進國家對防疫工作莫不嚴陣以待。台灣應如何預防流感疫情大爆發?高雄醫學大學附 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科主任陳彥旭認為,疫苗仍是防疫首選,且今年疫苗對於目前流行之病毒株有效,所以應透過提高接種率來避免流感大流行。

■透過篩檢 確認病毒

據衛生署疾管局發布的國內外疫情概況顯示,近日諾羅病毒引起的腸胃型感冒病例大幅增加,流感疫情也正不斷升溫,其中又以今年度流行的新型流感AH3 病例最多。陳彥旭表示,針對易引起併發症的AH3流感,根據臨床經驗,大部分患者在適當時機使用流感抗病毒藥物治療,可在初期很快緩解症狀。

陳彥旭表示,疫情進入高峰的新型流感與容易群聚感染的腸胃型感冒,在臨床症狀上雖有部分類似,但其實十分不同,民眾或病患在門診就醫毋需緊張,因為透過必要的相關篩檢就能有效的確定為何種病毒感染,不過,流感症狀通常來得快且嚴重,民眾還是應盡速就醫以進行適當治療。

■諾羅病毒 症狀治療

陳彥旭強調,流感病毒雖然經常變異,但不是完全無法對付,目前至少衛生署疾管局選擇的公費流感抗病毒藥物,就臨床經驗而言,對各種流感病毒的治療大 致都有效,大部分患者若能在48小時內早期投藥,服用流感抗病毒藥物,症狀可很快緩解,以防止後續併發症的發生。但對於諾羅病毒引起的症狀,目前無有效藥 物可使用,僅能做症狀治療。

另外,在流感疫情預防上,除加強防疫教育,也要重視防疫藥物儲備,政府應以良好條件儲備藥物,確保藥物之藥效;針對有專家提出台灣流感抗病毒藥物儲 備量維持達全國人口25%,陳彥旭建議,藥物儲備量可依據每年疫苗施打與疫情的狀況,適度調整流感抗病毒藥物儲備量,以維持高度防疫準備,才能儲備足夠的 抗病毒藥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