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公會:抑制浪費,實施醫藥分業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郭庚儒
   日期:101年12月29日
 
   

 

 

 

台灣人愛丟藥,每年每人平均浪費15公斤!根據統計,國內民眾丟棄藥品數量1年至少136噸,其中以感冒藥最多,其次為中藥藥粉,腸胃藥位居第3。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表示,136噸的藥物堆疊起來,相當於5座101大樓,顯示國人浪費藥物情形非常嚴重。

台北市衛生局在2010年,邀請民眾將家中不用或過期的抗生素、荷爾蒙藥物、抗癌、免疫抑制藥物、液體藥物,以及廢棄針具、針頭等5大類藥物,送至附近社區藥局的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其他廢棄藥物則依一般居家垃圾清理方式處理。

而藥師公會全聯會則根據台北市居家廢棄檢收箱藥物量,發現從2010年4月至2011年12月,被丟棄的藥物共26,392公斤,逾260噸。其中以固體廢棄藥物最多,其次為廢棄針具、針頭,以及液體廢棄藥物。

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督導賴香螢表示,若由台北市人口266萬1017人回推全國浪費的藥品數量,去年至少有136噸藥物被丟掉,廢棄藥物中以感冒藥最多,約有18噸,其次是中藥藥粉15噸,腸胃藥10噸,其他依序是皮膚外用藥、止痛退燒、保健食品、維他命及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3高慢性病用藥。

賴香螢建議,台灣應效法加拿大等歐美國家的「醫藥分業」制度,病人至醫院就診後,統一拿處方到社區藥局拿藥,社區藥局可清楚了解病人去過幾家醫院就醫、拿幾張處方,藥師會逐一檢查是否有重複藥品,或將會產生交互作用的藥品排除,一來可有效降低藥品浪費情形,也可保障病人的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