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乾癬,藥物情緒雙管齊下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台南市北區蔡旻倩皮膚科診所 蔡旻倩 醫師
   日期:102年01月01日
 
   

 

 

 

乾癬因為外觀呈現圓形的紅色斑塊,上覆蓋有白色的鱗屑,很像一般癬的特徵,所以許多人都誤把它當做是一般癬,而亂擦一般治療癬的藥膏,卻沒有療效。

其實乾癬和一般癬完全不同,一般的癬是指黴菌感染,一般癬做刮片檢查和黴菌培養可以找到致病的黴菌。乾癬則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不具傳染性、很特殊的皮膚病。乾癬發病年齡最常在1、20歲,或是50幾歲。

大部份的乾癬,好發於頭皮、四肢伸側、軀幹和會陰部等部位,稱做尋常性乾癬,外觀上可看到一個個、大小不一、和正常的皮膚有明顯分界線的紅色斑塊,有時融合而成一大片,上面覆蓋著銀白色的鱗屑,如果用力搔抓,就會出現點狀的出血,稱為Auspitzs現象,是乾癬的特徵。

乾 癬最常影響我們的皮膚部分造成紅斑,但是有些人,指甲和關節也會受影響。乾癬會讓手腳的指甲長得比較不好看:有些指甲的表現上面有凹洞,有些指甲會變黃, 有些指甲會和甲床分離,也有些指甲會變厚。關節方面,約有7%的乾癬患者會有關節炎,尤其是皮膚的乾癬較嚴重的人。乾癬引起關節炎可以影響手腳或膝蓋的關 節,引起關節痠痛或變形,或是頸部僵硬等。

乾癬主要的致病變化在表皮的新陳代謝上出了問題。正常人大約30天才脫一次皮,乾癬的表皮成長比正常人快了好幾倍,大約7天就換了一層皮,所以乾癬的皮膚有銀白的鱗屑。而乾癬和遺傳、內分泌、外傷、感染、藥物、情緒、日光曝曬的因素都有關係。

乾 癬經過適當的治療,絕大部分是可以控制。治療方面,包括局部塗抹類固醇、煤焦油、維生素D藥膏、維生素A藥膏、紫外線照射、口服藥、生物製劑等。皮膚科醫 師會依病情給予適當的治療,若能配合醫師之處方或治療方法,避免會誘導乾癬復發或惡化的原因,例如:減少精神壓力、不過度疲勞、不要亂服藥物,則病情定能 控制得令人滿意,過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