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女性服用磺胺酸類藥物,恐引發青光眼!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陳承璋
   日期:101年12月28日
 
   

 

 

 

吃頭痛藥也會得青光眼?日前,台北市聯合醫院,一名41歲有偏頭痛病史的女性,因為精神科醫生替她更換新藥物,沒想到服用一個禮拜後,竟然引發急性青光眼的產生,眼壓瞬間飆高,近視也暴增三百度,而經眼科醫生的診斷以及治療一個禮拜之後,所幸已恢復視力。

對 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醫師林志忠解釋,此種藥物是一種口服磺胺酸類藥物,主要用來當作癲癇的治療用途,也可被用作預防偏頭痛、治療躁鬱症及創 傷後壓力症候群、緩解神經痛以及減肥用藥。然而,雖然少見卻可能導致嚴重的眼睛不適症狀,包括視力模糊、眼壓增高、急性近視、複視及眼球震顫。

而 大部分的病例89%是女性患者,平均發生年齡在34歲,且平均發作時間都在服用兩星期內或劑量加倍的幾小時內,眼科檢查可以發現急遽增加的近視變化、前房 窄淺、水晶體和虹膜往前位移、角膜水腫、眼壓增高及隅角閉鎖,眼部超音波可以觀察到眼睛脈絡膜上積液,及睫狀體水腫並且向前移位的情形。因此,林志忠提 醒,醫師在開立此藥物時,如果患者出現以上症狀,應適時轉介至眼科做進一步評估,病患若在服用此藥物後有頭痛、視力模糊、噁心或嘔吐等症狀時,應該找原開 藥醫師或眼科醫師就診,才能儘早正確診斷,避免造成視神經萎縮及視力喪失等嚴重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