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竹玻璃博物館

景點名稱:新竹玻璃博物館
景點類型:工藝博物館
地區位置:新竹市
聯絡電話:03-5626091 
聯絡傳真:03-5626093
景點地址:新竹市東大路一段2號
營業資訊:每週三至週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每週一、週二及民俗假日休館
景點介紹:「玻璃工藝博物館」位於新竹公園西北方,於1999年12月18日正式開館。館內總面積約一千九百多平方公尺,含騎樓(43.5平方公尺)與地下層(48.5平方公尺),兩新舊樓房中夾有小天井。主要之結構體,為新竹州土木課營繕係,設計者為「手島誠吾」。可分為完工於1936年仿歐式斜屋頂與貼以面磚之加強磚造建築,以及現代式平屋頂洗石子牆面之銅筋混凝土建築。整個自治會館的再生利用與展示規劃,則委由「季鐵男」建築師與「陳國寧」教授所主持,以各類型使用者對本館的不同需求為經、探討博物館之「行政、展示、收藏、教育研習、公共服務」等五大服務機能分析為緯,兩者共同形構博物館的環境條件。本館則緊鄰新竹公園,園內各項休閒設施有:孔廟、動物園、體育場、長青學苑、新竹假日花市等,皆是市民休閒所在地。

  「玻工館」係由1936年興建之自治會館所整修而成,原為日本皇族及高官來台巡視時做為行館及宴客之用。其外部庭園景觀與內部空間格局皆具居家休閒氣氛,非常適合玻璃工藝精緻、細膩的特性。台灣光復後為接收委員會住所,後由美軍顧問團進駐,之後又為憲兵隊駐所,因前後期使用功能不同,而使館內現有空間分隔與早期空間意象有著極大異動,尤其本館東北角增建之二樓式鋼筋混凝土樓房,將早期水平發展之日仿歐式庭院建築,演變為現今垂直發展之機關建築。然而透過本建築物西南角之面磚立面與入口大廳之古典意象,至今本館仍能保有東方現代化建築的歐洲風格。

  「玻工館」為結合文化與觀光資源,協助新竹玻璃產業升級,讓民眾及業者參與並瞭解新竹玻璃產業的開發與應用。館內除了陳設玻璃和一系列作品外,還積極推動工房教學,讓民眾在視覺的欣賞外,還能進一步觸摸與創作,以貼近玻璃創作所帶來的另一種震撼。

景點特色:
「玻工館」空間配置:
(1)入口大廳:提供各樓層導引資訊以及展示內容服務。
(2)建築物歷史沿革:展示大綱有新竹市「自治會館」的歷史;建築形式的時代意義;在這裡的人與事。
(3)一樓中央通道:為連結兩間特展室的嵌入式長型展示櫃,宛如一座小型藝術走廊。
(4)一樓特展室:不定期邀請國內外玻璃藝術家展出作品。
(5)回顧玻璃的歷史展示室:世界玻璃史;中國玻璃史;台灣玻璃史;新竹玻璃產業文化史;風城意象…等。
(6)欣賞玻璃工藝之美展示室:玻璃的創作技法;玻璃藝術裝飾的技法;台灣玻璃藝術的發展…等。
(7)玻璃橋:玻璃橋位於兩新舊樓房的中庭上方,是以連結三個常設展示室與多功能展示區的重要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