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02年將至衛署多項改革不可不知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
   日期:101年12月25日
 
   

 

 

 

過幾天就是民國102年了,影響初估約360萬人的健保補充保費將正式實施,不論是獎金、利息股息收入、兼職所得等,除了低收入戶以外,所有民眾都需依規繳納;旅居國外的民眾,返國投保等待期為六個月,但曾在兩年內恢復戶籍者,可立即加入健保。

民眾若是忘記攜帶健保卡,明年起補卡時間也從七天言延長至十天,並且放寬處方用藥的日數限制,不管內服或者外用,每次都可以開立七天份,而非謠言流 傳的只能開立三天用藥。明訂一般診所與健保特約醫院,要有轉診特別櫃臺,必須協助民眾安排就醫日期、診療科別、與掛號協助,醫院必須保留特定名額給轉診的 病人,以便轉診順利。

為避免偏遠地區民眾,舟車勞頓至市中心醫療中心就診,鼓勵就近至地區醫院接受門診、急診以及居家照護服務,自行負擔之費用將減免20%;接受居家照 護部分負擔也從10%降低為5%,參加醫療院所共計388家;明年3月起,疾管局將提供2至5歲的幼童施打肺炎鏈球菌公費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