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掉髮民眾平均36個月才就診,醫:已快掉光

   資料來源: 優活健康網
   記者:  陳承璋
   日期:02月25日
 
   

 

 

 

年紀一到,許多人的頂上毛髮便一根一根的慢慢變少,光亮的頭皮就逐漸露出來示眾,而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調查指出,我國的成年男性,有禿髮困擾的還真不少,每五個就有一個受掉髮危機折磨,且因為國人生活壓力大,生活型態飲食習慣的改變,更讓我國的掉髮年齡層有逐漸下滑的趨勢。

 

生髮貴 民眾寧靠偏方處理

 

掉髮,似乎也意味著必須要展開昂貴的護髮大戰,若以植髮手術來看,則必須花費五至十萬不等的金錢,若民眾進行所謂的生髮療程,或是自行購買口服藥與外用生髮液,其花費的金額也將高達數萬元以上。

 

生髮療程那麼貴,又或是因為掉髮的自尊心使然,導致我國民眾若出現掉髮危機,通常會拖個好幾個月甚至是好幾年,才向皮膚科醫師求助,但這時頭髮早已掉得差不多,植髮醫師林宜蓉就指出,台灣民眾平均掉髮36個月後,才肯乖乖救醫治療,這時頭髮已掉得差不多,錯過治療黃金期,救法成效就相當有限!

 

洗髮精救髮?無效!

 

她說,掉髮民眾,發現自己有掉髮狀況時,多半會先從日常生活作息,或是洗頭習慣開始改變,尤其是認為掉髮,就應該要勤洗頭,避免頭皮油膩,但目前市面上的洗髮精,並不能讓頭髮長出來,頂多讓頭髮變得蓬鬆,使民眾以為「頭髮變多了」的錯覺感,但事實上,頭髮還是會一根根變少。

 

尤其是我國民眾禿髮的原因,有高達五成以上都是雄性禿,這靠偏方或是改善生活作息與飲食,是解決不了的,因此林宜蓉呼籲,若發現家中成員有髮量稀少、禿頭的情況,應特別保護自己的頭皮、維護頭髮健康,若不幸發現已有掉髮問題,也應以積極的態度坦然面對,切莫迷信坊間偏方自行治療或過度使用髮片、澎髮劑等化學物品傷害頭皮,即使是遺傳性雄性禿,透過專家醫師的協助,減緩掉髮增、加髮量也已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