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配合飲水習慣,改善夜尿症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陳玲芳
   日期:101年12月21日
 
   

 

 

 

七十八歲李老先生,患有攝護腺肥大數年,排尿無力在手術後有明顯改善,但每晚仍要起床如廁四至五次,搞得他焦慮又失眠,只得就醫求診,才知得了「夜尿症」。泌尿科醫師表示,夜尿症是多重慢性病造成,可用藥物配合飲水習慣的改變,夜間頻尿的狀況多能改善。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李先生自述晚餐後已盡量不喝水,晚上更不敢喝茶、咖啡或酒,但不知何故,半夜就是那麼多尿。建議他作排尿日記,確實記錄每次排尿時間和尿量。

發現李先生夜間尿量竟有近二千西西,占一天總尿量的三分之二,排除心肝腎肺等疾病,最後證實是夜間多尿症,主要是老化造成身體「抗利尿激素ADH」分泌不足,加重夜間多尿症狀,用藥後終能一夜好眠。

洪峻澤說,「夜尿症」是指每天晚上如廁的次數兩次以上。夜間多尿症則是夜間尿量占全天尿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即使晚間已刻意減少水分的補充,依然常夜尿。診斷方式就是透過排尿日記來了解每日排尿狀況。

治療夜尿症除了先治療疾病,若經醫囑可在傍晚服用利尿劑,於睡前先將尿液排出,以減少夜間多尿的症狀。此外,喝水習慣也必需調整,晚餐後盡量少喝水,包括水果、牛乳、飲品,以及茶、咖啡或酒精等利尿性飲料。

不少人以為有尿液應趕緊上廁所,以免傷腎、傷膀胱,但洪峻澤說,每次小便應有二百至四百西西,否則易有精神性頻尿症,膀胱恐出現尿量少、解不順、解不快,又會干擾生活作息。